中文 Chinese

藏传佛教的五大派

藏传佛教主要有五大宗派,分别为宁玛派、噶当派、萨迦派、噶举派、格鲁派,简称藏传佛教五大宗派。
一、宁玛派
由于该派的僧人都戴红色僧帽,所以也被称为红教。公元11世纪,该派僧人运用印度佛教和西藏本土宗教苯教的教义教规,开展集体活动,形成了宁玛派,是藏传佛教中历史最悠久的宗派。宁玛派的特点是没有独立的寺院,也没有系统的教义和僧伽制度。
二、噶当派

藏传佛教四大教派的形成和特点

藏区出现的佛教宗派虽然很多,但总的分为两大类,这就是宁玛(旧派)和萨玛(新派)。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四大教派,信守古老密宗教义为主的宁玛派和以遵循新的密宗教义为特征的萨迦、噶举、格鲁等教派。

天台一念三千经典依据

「一念三千」的架构。首先,他依《华严经》十地品的「十法界」的说法发挥成「十界互具」的理论,而成「百界」之说;然后依《法华经》方便品的「十如是」,说明每一界的种种存在方式,由此而成「百界千如」;再加上《大智度论》卷四十七的「三世间」观念,因而组织成了「三千世间」的论说,此三千世间在我们平常的一念心之中,已经具足,所以称为「一念三千」。

初识龙树

阿难陀尊者被誉为多闻藏

阿难陀尊者被誉为多闻藏

在课堂上老师提及阿难尊者的故事,有关阿难尊者因未证圣果而不能参加结集。他被大迦叶尊者拒绝时,非但没有生气而是更加精进,终于在短时间证得阿罗汉果而成功加入结集佛法的队伍。这小故事引起了我对阿难尊者得好奇心,从而想更了解他。

佛教与政治

  佛教关心世间的一切福利,他是最好的政治顾问。

儒家与大乘佛法“信”的差异与融合

两者共通之处:在《印光大师文钞》中谈到儒佛两家理论的根源时,他提到:“儒释无二道,生佛无两心。以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一切有情,皆禀真如佛性而得建立故。”由此可以得知我们通过言行、举止、意识所遵从的儒家“信”德的建立和大乘佛法之“信”,都是依止于我们当下的这一颗心,一切有情众生都是凭着真如佛性而建立的。

Addressing Venerable and 大藏经 online version

Hi Kalyayamitta,
I have two questions and appreciate your comments.

龙树菩萨

印度佛教的没落与异地兴起

公元七世纪后,佛教在印度本土非常困窘,一方面佛教越来越受到印度教的影响,注重咒语以及神秘仪式。另一方面,佛教的诸多卓越思想,为印度教所吸收,佛教逐步丧失自身特色。
然而,对佛教最沉重一击是外来的,再伴随政治上的分裂,就使印度易于遭受征服。阿拉伯人的入侵使佛教遭受灭顶之灾,他们粉碎了僧院,杀戮了千万僧众,废除了禁欲主义。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