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树菩萨

龙树菩萨是在大乘经中被授记的人。授记,就是佛在讲经的时候会说一些预言,《法华经》中佛曾预言了一些人在未来世会作佛,他们都是佛弟子,而作为大乘论师,在佛经里被授记,龙树是唯一的一个!在《楞伽经》卷六《偈颂品》中有一段,三个颂子:

大慧汝应知,善逝涅槃后,
未来世当有,持于我法者,
南天竺国中,大名德比丘,
厥号为龙树,能破有无宗,
世间中显我,无上大乘法,
得初欢喜地,往生安乐国。

这是佛说给一位名字叫大慧的,说:大慧啊!你要知道,“善逝”指的是佛,佛涅槃后,未来有一个人能够护持佛的教法,他生在南天竺,就是南印度,是一个很有名德的比丘,他的名字是“龙树”。他能破有、无宗,“宗”指的是命题,指的是主张,不管主张有还是主张无,他都能破,“世间中显我,无上大乘法。”他弘扬无上大乘教法,“得初欢喜地。”初地也叫“欢喜地”,佛预言龙树是一个登上初地欢喜地的大乘圣位菩萨。完成破有无宗的重要功绩后,他往生“安乐国”,就是极乐世界,阿弥陀佛的净土。

Zou Lu's picture

龙树菩萨

龙树菩萨出身于南印度的婆罗门贵族,“天下理义可以开神明悟幽旨者,吾等尽之矣。”少年时他与三个小伙伴天资聪颖,无所不知,无所不能,“复欲何以自娱?骋情极欲,最是一生之乐。”为了逞强好胜,纵意自在,他们学会隐身术,并到皇宫中作乱,造成多名宫女受孕,皇帝施法捉人,“令诸力士挥刀空斩,三人即死,唯有龙树敛身屏气,依王头侧,王头侧七尺,刀所不至,是时始悟,欲为苦本,众祸之根,败德危身皆由此起。即自誓曰:“我若得脱,当诣沙门受出家法。”

狂飙少年的觉悟就在于此,逃脱险境后出家,出家后很快成为佛家翘楚,一代宗师。 “外道论师沙门义宗,咸皆摧伏。”佛教之外的修行人,即外道所研究的“沙门义宗”,理论上辩不过龙树,于是别人用激将法,“外道弟子白之言:‘师为一切智人,今为佛弟子,弟子之道,咨承不足,将未足耶?未足一事,非一切智也。”说:龙树很厉害,你是一切智,就是智慧最高的人,但你是佛教徒,是佛弟子,释迦牟尼才是一切智,才是智慧圆满,弟子一定是“咨承不足”,作为弟子比起老师释迦牟尼佛总是差一丁点,智慧就不够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