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執於空?

伟大的圣人——佛陀之所以宣说空性的法义,乃是为了令众生远离各种有无等边 见。若听闻空性的法义之后,又虚妄的执着有实在的空法可得,边见既深,那是 诸佛所无法予以教化的。

佛陀依据缘起的真理为我们开示一切法空的义理,主要让我们体悟一切法并没有 实在的自性可得,进而远离有无等各种边见。在听闻佛陀所宣说的空义后,固然 放弃了有见,但却反而执着有实在的空法可得,因此而落入无见当中。执着无见 的人,将世间看着是虚无的,因而而破坏一切因果法,甚至一切善恶道德价值, 这比起执着有见更加严重,因此说,妄执有实在空法可得的人,其邪见深重的程 度,这是诸佛也难以教化的。

Peng Hui Yuen's picture

空有二边的弊病

执有者执一切法为实有,执空者执一切法为虚无,都不能正见中道。
世人不该从现象上执有,应该从假有中认识性空。世人也不该从性空中执空,尽管缘起法是假有,但也并非虚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