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谛法是真实不虚:

“谛”,佛教中通常指真实不虚,万世而不改的真理,如来亲证。由于圣者所证,故称四圣谛,或四真谛。此外,有真实、明确、原理、开悟等含义。
经文记载:“实有不虚,世尊之所说故名为谛。”
又有“昔我与汝愚无智慧,不能如实见四真谛,是故流转,久处生死,没大苦海,“若能见四谛,则得断生死” 之文。
又有“佛说苦谛,真实是苦,不可令乐。集真是因,更无异因。苦若灭者,即是因灭,因灭故果灭。灭苦之道,实是真道,更无余道” 之文。
而在《四谛论》卷一中,更是详尽而彻底的阐述了“谛”的七种含义:
一、不倒是谛义,譬如火相;
二、实有是谛义,如经中说;
三、无变异是谛义;
四、无二行是谛义,譬如树提伽蛇耶达多行;
五、不更起是谛义,从此智不更起,不同火轮智;
六、不相违是谛义,譬如业及圣戒;
七、文义相称是谛义,何以故?言苦者必苦为义。由此七义故名为谛。
再者,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无上甚深之佛法,由始至终强调“实修实证”。 四谛的法门,是佛陀在菩提树下,实修体验的结果。人生世间的苦恼性,烦恼的招集性,涅槃的灭离性,戒、定、慧的对治性,能通(涅槃)性,是确实的,必然的,绝对的,唯有圣者才能深切体悟到“决定无疑”,从古至今,更是有数不胜数的诸多高僧大德,通过自身依照四谛法的指导修行,真正证得了涅槃境界,所以又尊四谛法为“四圣谛”。

四谛法是真实不虚

(甲)什么是‘四圣谛’?

《杂阿含经》卷第16(417经)[大2:0110b27-c11]
比丘白佛言:「世尊说苦圣谛,我悉受持。如如、不离如、不异如,真、实、审谛、不颠倒,是圣所谛,是名苦圣谛。世尊说苦集圣谛、苦灭圣谛、苦灭道迹圣谛,如如、不离如、不异如,真、实、审谛、不颠倒,是圣所谛,是为世尊说四圣谛,我悉受持。」

由此可知,佛说的“四圣谛”,即:苦圣谛、苦集圣谛、苦灭圣谛、苦灭道迹圣谛。

(乙)为什么‘四圣谛’是佛陀真实不虚的正行(证法)与教法?

(乙1)《中阿含经》卷第7(31经)[大1]:
[0467b01-b02]尔时,世尊告诸比丘:「此是正行说法,谓四圣谛广摄、广观、分别、发露、开仰、施设、显示、趣向。过去诸如来、无所著、等正觉,…未来诸如来、无所著、等正觉,…我今现如来、无所著、等正觉,亦有此正行说法,谓四圣谛广摄、广观、分别、发露、开仰、施设、显示、趣向。」

[0467b24] 于是,尊者舍梨子告诸比丘:「诸贤!世尊为我等出世,谓为他广教、广示此四圣谛,分别、发露、开仰、施设、显现、趣向。
云何为四?谓苦圣谛,苦习(圣谛)、苦灭(圣谛)、苦灭道圣谛。…

[0468b23-0469b29] :
(1)诸贤!过去时是“苦圣谛”,未来、现在时是苦圣谛,真谛不虚,不离于如,亦非颠倒,真谛审实,合如是谛,圣所有,圣所知,圣所见,圣所了,圣所得,圣所等正觉,是故说“苦圣谛”。…

(2)诸贤!过去时是爱习“苦习圣谛”,未来、现在时是爱习苦习圣谛,真谛不虚,不离于如,亦非颠倒,真谛审实,合如是谛,圣所有,圣所知,圣所见,圣所了,圣所得,圣所等正觉,是故说爱习“苦习圣谛”。…

(3) 诸贤!过去时是爱灭“苦灭圣谛”,未来、现在时是爱灭苦灭圣谛,真谛不虚,不离于如,亦非颠倒,真谛审实,合如是谛,圣所有,圣所知,圣所见,圣所了,圣所得,圣所等正觉,是故说爱灭“苦灭圣谛”。…

(4) 诸贤!云何“苦灭道圣谛”?谓正见、正志、正语、正业、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诸贤!过去时是苦灭道圣谛,未来、现在时是苦灭道圣谛,真谛不虚,不离于如,亦非颠倒,真谛审实,合如是谛,圣所有,圣所知,圣所见,圣所了,圣所得,圣所等正觉,是故说“苦灭道圣谛”。」

在《中阿含经》(31经)中,显示了「佛明达诸法,见无量善德,苦习灭道谛,善显现分别」:

(A)‘四圣谛’= 苦圣谛,苦习圣谛、苦灭圣谛、苦灭道圣谛; 是三世诸佛的正行与说法之主要内容。

(B)‘四圣谛’是通于三世(过去、现在、未来),真实不颠倒的谛理,是圣所有,圣所知,圣所见,圣所了,圣所得,圣所等正觉的四种真理。

(C)「四圣谛」的根本教义,主要是说明染、净的双重因果:

(C1)世间的染污因果(转起):
众生在三世中,六道生死轮转的苦果(苦谛)及苦因(集谛)。
(C1.1)知 苦:(如实知 苦之实相= 苦谛之外,无其他 苦果)
(C1.2)知 苦→知 集:(如实知 集苦之因= 集谛之外,无其他 集苦之因)

(C2)出世间的清净因果(转出):
众生通过修行八正道(道谛—乐因),解脱轮回苦,得证涅盘(灭谛—乐果)。
(C2.1)知苦、集→知 灭:(如实知 苦之可灭= 灭谛之外,无其他 灭苦境界)
(C2.2)知苦、集、灭→知 道:(如实知 灭苦之道= 道谛之外,无其他 灭苦法)

(乙2)在《相应部·大品·12.谛相应·2.转法轮品·第1经》里,佛陀更对五比丘,作了三次的示转四谛法轮 (示转、劝转、证转)。佛陀更向五比丘宣说自己对‘四圣谛’的如实知见已完全清净,才证得无上正觉而解脱轮回生死苦:
「诸比库!正因为我对此‘四圣谛’如此的‘三转十二行相’的如实知见,已完全清净,诸比库!然后我在有诸天、魔、梵的世间中,有沙门、婆罗门、天与人的人界,宣称『已证正觉,于无上全自觉!』智与见于我(心中)生起:『我的解脱不动摇,此是最后生,现在已无后有。』」

因此,在上座部佛教中,‘四圣谛’是佛陀真实不虚之根本教义,行者对‘四圣谛’能达到完全清净的如实知见,才能解脱轮回生死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