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离生死轮回,从何处着手?

十二因缘 就像首尾相接的链条一样,十二支之间环环相扣,死死链接着有情众生,构成了生死轮回的苦海。经中说此十二支,主要即说明惑、业、苦,依苦果而又起烦恼,又造业,又要招感苦果,惑业苦三道是这样的流转无端,故说生死是无始的,有情一直在这惑、业、苦的轨道上走。人世间的相续流转,有前后的因果相生,却又找不到始终。
佛陀在这环形的因果相续中,悟到了因果间的回环性,所以说生死无始。故因与果,是前后必然而又无始终的。如十二支作直线式的理解,那因更有因,果还有果,非寻出始终不可。佛说“生死无始”,扫尽了创造的神话、一元进化等谬说。

探究诸法的原因,发见缘起的彼此依待性,前后程序的必然性。从推因知果,达到因有果有,因生果生的必然关系。但佛法求知人世间的苦痛原因,是为了设法消除它。所以“转门”说,乙的存在,由于甲的存在;现在“还灭门”中反转来说,没有甲也就没有乙。
所谓还灭门,就是“此无故彼无,此灭故彼灭” 。这还灭的原理,还是缘起的,即“无此故彼不起。所以缘起论的相生边,说明了生死“流转”的现象;“还灭”边,即开示了涅槃的真相。涅槃成立于生死苦迫的取消,是从因果现实而显示出来。这与一般宗教的理想界,光靠信仰与想象,不能给以事理的说明,实大有天渊之别。
有为法是有生有灭的流转法;此流转法的寂灭,不生不住不灭,名无为法。因为缘起的有为生灭法,本是从众多的关系而生起的。既从因缘关系的和合而生起,他决不会永久如此的。众生欲脱离生死相续轮回之苦,不如究竟清净的涅槃,必须依于缘起之法,如除息众多的因缘,如无明、爱等,就必将显出一切寂灭性。所以无为是离爱欲,离杂染,达到寂然不动境地的唯一方法——一乘法,佛弟子由此道途逐步趋向涅槃。

如欲脱离生死相续轮回之苦,我们应当从何着手?

佛说四圣谛,就是为众生明确指出:
(1)苦谛(苦)与集谛(惑与业):是世间之杂染因果(缘起法 = 十二因缘);
(2)灭谛(涅盘)与道谛(八正道):是出世间之清净因果(戒、定、慧)。

虽然众生轮回生死的‘苦果’,是从‘业力’所感召,但是驱动众生造业的主因是‘烦恼’。所以,众生若能断除烦恼,就不会再造业,也就解脱生死轮回的根本痛苦。
烦恼的灭除,从何下手?
在《成佛之道》 (p.172)有偈说:「灭应灭于惑,惑灭则苦灭。」
印顺导师主张:烦恼的灭除,要从“根本的烦恼”(愚痴「无明」)去着手。
“根本的烦恼”:主要是迷于无我的「无明」,还有染着于境界的「贪爱」。
1、迷于无我的「无明」:障于智(知见)─→离无明者,慧解脱。
2、染着于境界的「贪爱」:障于行(行为)→离贪欲者,心解脱。

在《成佛之道》 (p.174)有偈说:「三学八正道,能入于涅盘。」
佛说了84000种法门,适应不同根性的众生。但是,论到出离生死的道体,总不出「三学」、「八正道」。佛说灭谛与道谛,即告诉我们脱离生死轮回之苦(惑、业、苦),应从道谛之“八正道”(出世间之清净因果---‘三无漏学’= 戒、定、慧)下手。

“八正道”是圣者解脫的正轨。实践“八正道”有戒、定、慧的次第增进,如:正語、正業、正命即‘戒学’;正念、正定即‘定学’;正見、正思惟即‘慧学’;而正精進是策励‘三无漏学’的完成。

若要灭除烦恼,行者应特别重视是‘慧无漏学’的「正見」及「正思惟」的力用。

a.「正見」:即正确的知见,由听闻四圣谛,而认识宇宙人生的真相,是苦、空、无常、无我,明了无有一法能独立存在,以及无有一法是永恒不变的。印顺导师说:「正見,最先是闻慧---即对因果、事理、四谛、三法印等,从听闻正法,而得正确深切的信解,理解佛法,以佛法为自己的见地。」所以,培养「正見」是进德修善德根本目标。

b.「正思惟」:又名「正欲」或「正志」,是化「正見」为自己的理想,从正确思考,精密计划,立下坚定意向后,才能实践理想,做到成功为止。由于有了「正志」的纯正思想,不会与烦恼相应,因此行者的身、口、意业就能清净无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