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安法師行誼之淺探

道安法師行誼之淺探

佛教起源於印度,並非中國本有的宗教,大約于漢代時期,才傳入中國。傳來之際;因兩國之思想文化背景各異,故幾經波折,佛教才被漢民族所接納。至後漢末年,即有了漢譯的經典問世。然而,當時的知識分子常以其類似老莊的思想來接受佛教;至魏晉時代,更以老莊思想來說明般若之空理。佛法之涵義和中國的傳統思想究竟不同,因而難以將佛教之真髓傳遏於世,反而會毀棄佛教的價值。再者,即是漢人的出家;由於佛教之初傳,戒律之譯本是非常缺乏不全的,僧人對於戒律的持守及僧團之規範皆未明解,因而未有一個完整的規則來維持僧團的秩序。此二者對於佛教在中國的發展,占據重要的地位;法與僧寶的未完備,佛教三寶之信念如何鼎立?幸蒙在晉代時期,中國佛門降一鉅人,整束僧團維持教團的秩序,根據中國僧人的具體情况及其生活慣習,而加以制定了規範法則。並惟恐佛教教義被歪曲,同時也竭盡全力注釋佛典,並主張應以印度佛教原義正確翻譯佛典。此一聖者即是西晉年間,誕生於中國常山郡的道安法師。從道安法師的行誼中,體現出其為佛教能在中國紮根並能與中國文化習俗融會貫通,讓佛教中國化,而作了種種的設立與制定。
道安法師在奠定中國化佛教的基石上,具有末大的功績。

一、 為法而忘軀
傳記體現了道安法師深重的宗教情操及其為令正法久住所展示的護教精
神。身擔如來家業,續佛慧命是家務事,因此,道安法師所作的一切,未嘗
以個人的利益為前提,而是以正法、眾生的利樂為主導。在這亂世中,為使佛法不泯滅,生靈塗炭的眾生能得安樂,而不畏艱難立志弘揚教法。即如安公對徒眾說:『今遭凶年。不依國主則法事難立。又教化之體宜令廣布。咸曰「隨法師教」。』乃令法汰詣揚州。逢此動亂時期,仍然設法將佛法弘傳到南、
北方,這即是在戰亂時期,佛教乃得以跨進一步的擴展,而未被戰事所捆縳,此乃道安法師遠見卓識之功也!

二、 培育僧才
道安法師在亂世中佈教,也未忘卻僧眾們的學習。在這戰火紛飛的時局,
人心惶惶,如要人定心修行,則必須先安其身!「安以白馬原狹。乃更立寺名曰檀溪。」此為道安法師建立道塲的主旨,並不是為了自已的利養,而是為了僧團大眾的學習。逢此亂世,設法安立住眾的身心;一但大家有個安身之處,心也隨著得安住,這樣才有力量安心修行辦道!於亂世中,佛法之慧燈才不會泯滅,方能綿綿無盡延續不絕流傳下來。道安法師以一顆無私的心懷來培育僧才,更嚴持「六和敬」法教誨門眾,以此提高僧侶們的素養,續佛之慧命,住持正法久住世間。

道安法師行誼所展示的,是一位菩薩行者的悲智及其護教精神。生逢戰禍頻仍的亂世,為令正法久住世間,於逃難之餘,尚不斷地從事修行與盡心力於弘法,而做了種種的貢獻。同時也致力於培育僧才,使佛之慧命得以延續。道安法師真是一位非常有遠見的聖者,並為後來佛法的弘傳建立了良好的基礎,因而使佛教能在中國紮根及開拓發展,此乃道安法師之功也!

道安法師對於中國佛教的巍巍功績,值得我們永遠的省思,他的立身行事也是我等後學應學習與效法的。在這實事求是的新時代裏,我等更應睹先賢之行誼,來反照自已,以加強自已的信願行。同時也應效仿先賢為教不惜忘軀的精神,來護持教法,無論在面對任何的逆境時,都不惜犧牲自已,為令正法得以綿綿不斷的延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