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四种食

佛说四种食

《楞严经》上讲“一切众生皆依食住”。
众生的生命延续,或者说轮回不息,皆因贪念而起,行为上便体现为“食”。
(一)段食,大家日常的饮食,一日三餐,有的还需要加上下午茶,晚上还要有夜宵。用餐的时候,也是将食物分成一段一段而下咽消化。这是段食,分阶段而食。
(二)触食,我们平日里六根对六尘,从而生出六识,种在阿赖耶识之中,此亦为生命延续的方式。所以,一些业果现前的人,突然间耳聋眼瞎,这样的人,会感觉到自己的人生存在缺失和遗憾。心理素质不好的人,还会失去生活的勇气而选择自杀。再就是当我们身体不好的时候,按摩、运动、洗澡、针灸等,都可以缓解我们的痛苦,其本质就是延续我们的身命。
(三)思食,有思想是人类的一大特征。我们除了每天的吃喝之外,还会想办法让自己吃得更好,喝得更好,生活的更为健康,从而可以长命百岁。轻者服用各种各样的保健品,重者则求仙访道,欲图长生不老。
(四)识食,但无论我们怎样的爱惜和执著着当下的身体,当因缘不和,由四大构成的身体,都将失去。此时的众生即使在脱离身命的状态下,依旧执著“自我”,从而再次促成因缘,形成自体,构成又一次的轮回。
前两者是属于物质的追求,后两者是精神上的执著。但无论物质还是精神,众生皆因无明而起执著,加之爱、取、有,便会流转生死,不可自拔。

释乾寳合十

佛说四种食

总说:
首先略释四种食:一切众生,皆以食为依。食有四种,就是(一)分段食:有情众生,凡有血气形相者,皆是分段食。“分”,就是你有你一分,我有我一分。 “段”,就是一段一段,或一顿一顿。好像,早上吃、中午吃、晚上吃,而中间留一段时间不吃,故为段。人及畜生,都是分段食。其它三种是(二)触食:接触一下,就能得食。鬼是触食。(三)思食:只要想一想,便吃饱了。天人是思食 。(四)识食:连想也不用想了,就是在第八识内,有吃东西的机能。四空天是识食
细说:
一、段食,即一段段地吃。我们每天三顿饭分为三段时间,即早、中、晚三餐。这种饮食习惯就叫段食,这是人们重要的饮食。
二、触食。一个人单有饭吃不见得一定活得很好,还需要有其它食,这就是触食。触即感受、感觉。心情是否愉快,与环境很有关系,我们感受的就是周围的环境,如果住在环境优美的地方心情会很愉快,理所当然的,身体也会很好。环境不好,乌烟障气,心情也会因此不好,进而影响身体的健康,减短寿命。触食就是指环境,一个人生存得好坏与触食是至关重要的。
三、思食,思指希求、理想。一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一定要有理想。没有理想的人,生活没有目的,空虚无聊,自己都不知道活着是为了什么,整天糊里糊涂,无所事事。在家人都有理想,比如说,长大成人后要找工作、买房子、成家立业、结婚生子等,稍微有些成就随即而来的是为下一代人打算。因为拥有这些理想,才有生存的动力。假如没有理想就会活得无聊、空虚乃至想去自杀。四、识食,指阿赖耶识。识食是生命的主体,它在主持着我们的身体和生命。人活着与死了的区别就在于有无阿赖耶识,此识存在就是活人,可以说话、活动、做事,此识一旦离开了我们的身体,生命即将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