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含经里的中道思想

阿含经里的中道可分为伦理实践的中道和如实智观的中道。佛陀最先宣说伦理实践的中道,才说如实智观的中道。伦理实践的中道的三个重点是(一)实践的中道,(二)八正道,(三)四圣谛。
(一)实践的中道,即是持中而行的中道生活,佛陀谈到世间人的生活方式分成享乐派和苦行派,这两种生活根本追求不到任何意义,佛陀亲身经历了这两种生活方式,发现它们无法使内心获得平和,于是他摒弃了这两种生活方式,选择了中道。
(二)八正道,中道的具体内容是八正道,正见,正思维,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与正定。这里要展现的是正确与不正确或恰当与不恰当的拿捏。在生活上努力向上,朝向完美,幸福。让人看到世间的真实相,产生如实观的智慧而解脱,使内心不受干扰的状态。

如实智观的中道则是对人世间的看法而说,世间人多半执“有见”和“无见”即是指存在与不存在。存在的永远存在,不存在的永远不存在。佛陀认为这两种看法都是偏见,我们了解世间事物的生起、消灭的原因,就不会落入偏见。“有见”和“无见”都是因为我执在作祟。佛陀说如来舍离这两种极端的立场,持中而说法,顺着缘起来看这世间,才能看到世间如实生,如实灭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