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羅門祭祀的本集分工合作

婆羅門進行祭祀時, 根據四種古傳本集分工合作乙。
<<梨俱吠陀>>, 吠陀文獻最古部份, 內容都是讚美諸神之詩。 祭祀時, 由勸請者之婆羅門負責唱誦, 目的是召喚諸神前來出席祭祀典禮。
<<沙摩吠陀>>, 歌曲內容取材於 <<梨俱>>, 由歌詠者之婆羅門主持這一程序, 目的是以美妙甜蜜的歌唱娛樂取悅诸神。
<<夜柔吠陀>>, 祭詞其中許多定型句式, 由上供者負責唸出, 以代表祭祀者的要求。
<<阿闥婆吠陀>>, 咒語總集, 包括各種魔術、 幻術、 醫藥、 占卜、 弄蛇等, 為後期加設。 婆羅門咒語力量的擴大。 主持者之婆羅門在祭式中最後的監督部份。
其後祭祀行事的儀式、 規定被编集為一册 <<婆羅門書>>, 又稱 <<梵書>>, 可說是一本祭祀手册, 一切有關祭祀的解釋全在內, 成為吠陀本集附屬文獻。

有趣的是, 婆羅門這些祭祀儀軌與程序, 與許多其它宗教化儀式有着相似相同地方, 值得比較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