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正道的出世與入世

『八正道』的出世與入世

《八正道經》:『八正道者:一、正見、二、正思惟、三、正語、四、正業、五、正命、六、正精進、七、正念、八、正定。「正見」者:謂如信作佈施,禮沙門道人,供養佛及孝順父母之一切善法後世得福。「正思惟」者:謂念道不嗔,守忍辱不相侵。正語者:謂不犯妄語、綺語、惡口、兩舌之口四過。「正業者」:謂不、不盜、不淫。「正命者」:於飲食、床臥等不貪,離非法。「正精進者」:謂行精進。「正念者」:謂念念不妄。「正定者」:謂守意護意而不令犯也。 』

『八正道』-「正見」、「正思」、「正語」、「正業」、「正命」、「正勤」、「正念」、「正定」。「正」是「正當」,即利益大眾的,含「自利利他」效益的八種修行方法,令人今生安樂,來生幸福,更可「出三界,斷輪迴,趣向涅槃,證阿羅漢果。」

《轉法輪經》︰『比丘!於何名為依於如來所悟之中道﹖即此八支之聖道也。』

佛陀自身以堅定無比的毅力,來達成人之最高度的心智道德凈化,成就出世間的自在無礙,間接也變成世間道德最完滿的代表。佛說「眾生皆有成佛的可能。」分享如何開展內心無限潛能的方法,鼓勵修行。當時的外道,唯物者多窮奢極欲,以縱情享樂了此生為意義;傾向理想主義的修行人,又專修無意義的苦行,自討苦吃而無助解脫。針對這苦樂二邊不正的行為,佛陀開示『八正道』,以「正見」和「正思」之「智」為本,將人的身、語、意行為,納於正軌,離我執「止惡」得安、「揚善」引發愉悅、健康,凈化逼迫苦惱。這原本是指導修行之出世之道,但實際已收入世倫理實踐的效益,教人但行好事,莫問前程,做該做的,好好的過日子。

(一)正見:即正確的見解,了解緣起與四聖諦的道理,生起捨我執去我所之智,努力凈化內心的無明煩惱。一個崇信三寶的佛教徒,要有認識善惡業報、知三世因果、孝順父母和睦親友、守五戒、行十善等正確的人生觀。出世間正見來說,是徹見緣起法、深懂四聖諦的智慧,用正見去觀察、思維、抉擇,精勤修持向涅盤。相反的是邪見,即一切錯誤的見解。如懷疑因果、否定業報、不知緣起法、四聖諦,執著於身見、邊見、戒禁取見等等。行惡人人討厭不用多解釋,不執著自我,無私的行善積德止惡培福,即使不信來生,也有現世利益,因為有德善良人喜歡,若真有來生就賺了。以此勸世合倫理。

(二)正思惟:懂得依正見去觀察、思量、抉擇,重點是知苦離我執,然後從日常生活中體察,遠離一切貪、嗔、癡、慢、疑等煩惱,慢慢消除愛染,保持心理上的清凈。即有上列(一)的正確人生觀,持之以恆,智慧必會日漸增長,我執會日漸減少,自大貢高之我慢心難生,貪、嗔、癡的負面心理情緒難起,與人相處融洽,生活自然暢旺得利益。修出世之業定有大進步,入世的人也幸福。這種幸福清凈生活的表現是-正語、正業與正命,這屬身、口、意的身心活動表現,是有倫理共識之道德標準的。

(三) 正語:以正見去思量而抉擇正確的言語-不妄語、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等。虛偽不實的慌話、挑逗性的輕薄話、挑撥離間損人利已的話、粗暴鄙俗或尖刻惡毒的罵人話,都不應說,守護口業。修出世行之人,以正語、誠實語、質直語、柔軟語和無諍語待人,自凈也感染他人敬信三寶之心。入世的倫理中,要求誠實語更是共識,不誠信的人和事都會遭唾棄,柔軟語更是溝通暢快的潤滑劑,無諍語免於爭吵,質直語讓人安心不起疑,有口德都是社會人倫中修養的表現,口舌招尤,是討苦吃的。

(四) 正業:以正見去思量抉擇正當的行為。佛說殺生、偷盜、邪淫是以身犯險的三種惡業,「殺生」不僅指殺人,包括故意殺害一切生命;「偷盜」是竊取他人財物,雖一針一線之微,不告而取即謂偷;「邪淫」是不正當的性行為。遠離三惡業,不但是欲修出世法的人必需嚴格遵從,也是入世在家居士的倫理規範,因為行為不檢,苦果會自招。但聞法知錯懺悔改過,先止惡,進而多行善業,愛生護物、佈施資財、宣揚正法;過自利利他的生活,是可補救的過失的。

(五) 正命:以正見去思量抉擇正當的營生方式,即遠離邪命。佛世的社會有五邪命—「詐現異相、自說功德、占相吉凶、高聲現威、說得供養」。類似江湖術士般,以看相算命、乩童神棍、自稱能通靈、或稱有神通等等,以欺詐手段騙財,這都非正命,即不屬正當營生的職業。正當的謀生職業-不開賭場、不開妓院、不販毒品、也不從事屠宰、捕魚、打獵等傷害生命的行業。再者,間接害命如販買獵槍漁具,也是不非正命。這幾乎都屬入世的倫理規範,道德常情。

(六)正勤:以正見去思量而安住在正語、正業、正命中,努力生活、甚至修行,相續無間,勇猛策勵。《大智度論》:「四正勤,為精進目標,即已生惡為斷除,未生惡使不生,未生善為生起,已生善使增長。」不僅出世修行上要努力精進,世間法而言,研究學問,經營事業,從事任何工作,都要精進不懈,始有成就。「勤」就是道德人生中重要一環,只要努力依正見、正思,行正語、正業、正命,入世安好的倫理生活,誠是可能的。

(七) 正念:以正見去思量而安住在正語、正業、正命中,努力修行或生活時,仍要時刻觀察自己當下的思維、念頭、想法、情緒、心境等,是否保持下不偏不倚,不離正道的清淨狀態。修出世行之人以四念處為正念,即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入世間法來說,時時提高警覺,保持冷靜清醒,以免疏忽造成嚴重錯誤。如攀高失足、駕車肇禍,都是沒保持正念所致。

(八) 正定:是精神集中與予心境平靜。這在出世間法說是正確的或正統的禪定。在世間法來說,一個有修養或擔大任的人,素質亦必含相當的專注力、忍耐力、穩重和柔韌。

『八正道』帶出以無我執地追求精神之樂而又不放棄物質的修行觀點,開示超凡入聖的修行道,先規範行為,修身、修口、修心,止惡揚善,提升個人心身素質和培育智慧,自利利他地踏實向前,增益人生、凈化人生、完善人生。深層次而言是針對想出離世間的修行人,但即使放在尋常的倫理百姓家,亦乎合俗世間的道德標準。以依於緣起的智慧導航,世人在不過於克己緊迫、也不過於鬆散縱欲的自律生活中,擁抱一種自在的道德人生;修行人即使不能證果,來生也得人、天福報,實是倫理實踐的一個好典範,事實亦有千千萬萬的佛教徙依教奉持,如此生活。

參考:上座部佛教講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