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脱离八苦

什么是八苦呢?
一、 所求不得苦: 无论是名誉,权位,眷属,财富……这是人人所希求的,可是却常常是求之不得。 希求而得不到,是苦恼;有了,得到了,希求他不致失去,或发生困难而希望不 要他,可是却不如心愿。经上说:「所求若不遂,恼患如箭中」,就是求不得苦。 这是我们在对于外物关系所引起的困恼。
二、 怨憎聚会苦;三、恩爱别离苦: 这是我们在对于社会关系所引起的困恼。意见不合的,相怨相恨的,不见倒也耳 目清净,可是却要聚在一处,共住,共事,共谈,无法谅解而却又无法离开,真 是苦恼之极。反之,父母、兄弟、夫妇、儿女、朋友、最亲爱的,却不能不生离死别,常陷于远地相思,或此恨绵绵无尽期的失望回忆中。
四、 生苦;五、老苦;六、病苦;七、死苦:这是我们在对于身心所引起的困恼。一般人总以为生是可乐的,老、病与死亡才 是悲哀的。不知道生了就不能不老,不能不病,不能不死;老、病、死由生而来, 那生有什么可乐呢?生是苦根,老、病、死如枝叶花果一样。从根芽到结果,都 是苦的。
八、 五取蕴苦: 从我们对外物,对社会,对身心的关系中,分别为七种苦。如推究起来,这些 苦, 总是由于五蕴聚而有。五蕴,是五类(五聚)不同的事素,也就是我们身 心的总和。这五蕴自身,存在着一切苦痛的症结;在对外物,对社会,对身心, 就不能免于上述的七苦。我们所以有一切问题,一切苦恼,并不是别的,只是 因为有了这个五蕴──身心自体。五(取)蕴是苦恼的总体,与前各别的七苦, 合称为八苦。
那么,要脱离八苦,就需要结合四圣谛,明白了何谓苦和苦的来源是业力因缘而集聚,我们就可以寻找灭苦的根源,要灭除业力所感的烦恼就要从愚痴无明着手,先通达无我,得到无我真智的契证。然后从日常行中,不断的销除染爱。痛苦的原因消除后,真正想要得到涅槃的大解脱,还要再通过三学八正道,即正见、正思惟 ─── 是慧学; 正语、正业、正命──是戒学; 正念、正定─────是定学; 正精进────是遍通三学的。佛为须跋陀罗说:外道们没有八正道,所以没有 圣果,没有解脱。这可见八正道是能入于涅盘的唯一法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