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要修习四念处

修四念处和到达涅槃之道,是根据佛陀的教导。而修行者修行的成效取决于对四念处修法自然的性向和天赋,前生修持的助缘、耐心、毅力和献身于灭苦工作的程度。 修四念处是心的工作,心一直作用于观照坐的色身、站的色身等等,以改变坐、站和走的邪见—— 因而断除无明烦恼。断除烦恼的方法是做正确的修行 —— 而非只是思考或推理。正确的修行,就有正确的结果和智慧;正确的智慧生起的时候,就可以体会到身心的三法印(无常、苦、无我)。所缘(身和心)是非常重要的;正确地观照所缘,将引发三心(精进、正念和正知)。而照见身心的实相是非你、非自我、无常和苦——之后将体会到身心的过患和危险,而应舍弃,亦即应该体证智慧而断除生死轮回。
修行者应保持觉察力,以便知道三心是否偏离了当下。这能使他一再地回到当下。心的性质是变化多端的:有时是妄想心、有时是淫欲心、有时疑法的心、有时昏沉、有时烦躁、有时觉照力弱。修行者必须设法常常保持在当下观照身心,而且当他偏离当下时,不要烦躁,因为心是无法控制的。修行者的任务是一直设法保持在当下,而实相即会跟着显现,这是需要毅力的。 
如果只用思考的方式去了解无常、苦、无我是不可能断除烦恼的。体会真理是在每一刻见到身心的三法印生起,这种真理源自于修行,可以由自己证得的,而不是研究教理或听经闻法所能实证的。 另一个可能发生的问题是,修行者修错了而自己不知道,例如,他走的时候只注意到脚步而不是注意整个走路的色身,他应该找善知识更正,直到他了解正确的理论为止。 灭除烦恼和止息苦痛的正确方法是修四念处,四念处是三十七道品的第一阶, 而最后要体证四圣谛,这可导致对身心完全无执, 必须经由四道来完成:入流道、一来道、不还道和阿罗汉道。 修四念处要有平衡的信和慧配合,如果信超过慧,就无法判断修得对或错。如果慧超过信,会变成‘过慢’而无法达到涅槃和止息苦痛。 对四念处的修行必须了解修行的原则和正确的修法。如果一个人要实践真正的佛法,必须以信和慧来完成,即如前所述的十六阶智。如果修法错误将难以改变修行者的邪见,就像大象陷入泥沼,一旦陷入了就非常难以自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