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道一給我的啓發

上根人需要一悟永悟,所以馬祖以靈活的機風來儆醒、接引徒眾,用語言、動作、符號、工具、環境等使人深刻而又能反思,甚至可以達到頓悟的境界;馬祖這建樹,使形成一個時代的氛圍。以上的陳述,我未能完全明白;「上根人」的定義是怎樣的?「一悟」到「永悟」,悟者是否明白自己在哪個階段?靈活、深刻、令人反思,是一個好老師教導學生的方式,內裡應當蘊藏一個堅實的思維架構;還不只一個時代的氛圍,到現在也仍有不少這類禪學的追隨者,影響深而廣,可是留下的問題卻不少。
《華嚴經》形容「因果緣起、理實法界」,而佛法能總攝一切法;馬祖這樣描述:「一切眾生從無量劫而來,不出法性三昧,長在法性三昧中著衣吃飯言談只對,六根運用一切施為,盡是法性,不解返源,隨名逐相,迷情妄起,造種種業。」《景德傳燈錄・馬祖道一》;假如我們都居於法界之內,那麼馬祖的「返源」可能是他機峰接引的歸處;《道德經》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馬祖的「平常心是道」最終也很可能歸於自然;「佛法」到中國來,這裡的大德高僧使之與「道」圓融,假如那個共同的歸處是自然,「平常」就最自然,馬祖的教導方式「任用自在」也很自然;可是人們忘卻了「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這漫長的思維修證,才使後人任用得太便宜;本來那麼自然的修行態度,卻來得這麼不自然,或者這就是「染著」;我感到人們不能奢言「頓悟」,此為難以企及的境界,應慚愧我們都是鈍根人,卻有幸聞得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