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之無相修行

禪宗一法,有時又叫無相法門。

禪宗主張修行要離相,只有離相才能真正與諸佛心心相印,與真理冥符。
佛教認為有情眾生之所以不能開悟,不能見真理、見真如,就是由於一切在相上求,在相上分別。
要真正懂得真理,只有空掉一切,連空都空掉。所謂空,就是離相,就是不執著一切相。

禪宗修行的關鍵是「禪宗三無」,即為無念、無相、無住,由《六祖壇經》中提出。無念為宗、無相為體、無住為本。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定慧品第四)-「我此法門。 從上以來。先立無念為宗。無相為體。無住為本。無相者。於相 而離相。無念者。於念而無念。無住者。人之本性。於世間善惡好醜。乃至冤之與親。言語觸刺欺爭之時。並將為空。不思酬害。 念念之中。不思前境。若前念今念後念。念念相續不斷。名為繫縛。於諸法上。念念不住。即無縛也。此是以無住為本。」

白話解文:「甚麼叫做無相? 那就是對於外在的一切物雖然有見覺知,但又遠離它們而不受其染著。 甚麼叫做無念? 那就是在自己的心念中排除一切邪念雜念。 甚麼叫做無住? 所謂無住也是人的真實本性,對於這一本性要在自己的心念中時時的思念著。」

三無的意思為:
1) 無念——不是叫人抑制以至去除意識活動,而是強調澄明本心的自然發揮或直覺感受,而當中沒有絲毫執取或黏滯。
2) 無相——身處世間,為色聲諸相所包圍,卻不予計較或執著,亦即要看到一切事物的無分別性、無差別性。
3) 無住——不把意念定住在任何事物上,亦即是不把原來性空的事執為實有,而順應本性。由無住而無縛,自然無礙,隨心而運心。

如是《禪宗無相修行》的概念,禪宗無相修行是於生活中領悟禪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