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法眼藏,咐嘱迦叶

正法眼藏,咐嘱迦叶
佛十大弟子中,以摩诃迦叶为上首。迦叶尊者的代名词有“头陀第一”、“上行第一”、“苦行者”、“世尊分半座与迦叶”“迦叶破颜微笑”、“禅宗初祖”、“付法藏第一祖”。迦叶出家后常年行十二头陀,能堪苦行,故以“头陀第一”著称。
迦叶尊者生于王舍城近郊的婆罗门家,出生便身具三十二相好,紫磨真金色光明晃耀,故取名为摩诃迦叶,意为饮光。自幼性喜恬静,憧憬修道生活。以父母之命,娶跋陀罗迦卑梨耶为妻,夫妻二人皆深切向往修行,先后随佛出家。迦叶在释迦牟尼成道后第三年皈依佛陀,成为释迦佛的弟子,受佛教化,发无上正智,传如来僧伽梨而受持之。世尊示三乘解脱同一,八日后即证入阿罗汉境地,得六神通,具八解脱,为佛弟子中最无执著之念者,修无执著行之第一人,被称为“头陀第一”。于佛弟子中曾受佛陀分予半座,可见佛陀是非常的重视迦叶。
《法华经授记品》云:“我此弟子摩诃迦叶,于未来世当得奉觐三百万亿诸佛世尊,供养恭敬,尊重赞叹,广宣诸佛无量大法,于最后身得成为佛,名曰光明如来。”
佛陀将无上正法付嘱于迦叶尊者,一日,世尊在灵鹫山,梵天王持金色波罗花献佛,佛拈天华示众。时有百万人天皆不会世尊之意。惟迦叶破颜微笑。佛随即道:“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以属汝”。佛内心所证悟的境界,乃为秘藏之法。迦叶于此受佛正法眼藏,传佛心印,是为佛教 以“心传心”授法之始。拈花微笑之故事,得禅门一流所传也,更是成为禅家传诵不绝的公案,由此流传至今,迦叶亦被尊为西天初祖。
佛嘱咐迦叶当传法于慈氏,《西域记》曰:“如来化缘斯毕,垂将涅槃。告迦叶波曰:我于旷劫勤修苦行,为诸众生求无上法。昔所愿期,今已果满。我今将欲入大涅槃,以诸法藏嘱累于汝,住持宣布,勿有失坠。姨母所献金缕袈裟,慈氏成佛,留以传付。”
不仅如此,迦叶人格清廉,深受佛陀信赖,在佛陀入灭后,成为佛教教团的统率者,是诸比丘之大依止。统领僧团,并王舍城召集了第一次经典的结集,诸事悉毕已,命阿难成为弘法继承者,后遵佛嘱于鸡足山入灭尽定,以待弥勒佛出世时,以传如来之于僧伽梨、持衣钵捉杖于弥勒,方行涅槃。
《付法藏传》曰:“迦叶至鸡足山,于草敷上跏趺而坐,作是愿言:今此身着佛所与粪扫之衣,自持己钵乃至弥勒,令不朽坏,使彼弟子皆见我身而生厌恶.....时弥勒佛,即就迦叶取僧伽梨,时大众见神力,除憍慢心,成阿罗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