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育王

阿育王(Asoka)(公元前273—前232年在位),佛教护法名王。古代印度摩揭陀国孔雀王朝的第三代国王,早年好战杀戮,统一了整个南亚次大陆和今阿富汗的一部分地区,晚年笃信佛教,放下屠刀。又被称为“无忧王”。

阿育王是佛教史上的第一位护法名王。世尊创立了佛教,但因为这位护法明王才得以弘传推广,兴盛一时,并覆盖到亚洲大部分地区。从释迦牟尼创立佛教,到阿育王的时候已经有150多年了,与耆那教、婆罗门教、阿耆昆伽教相比,佛教处于弱势。阿育王皈依佛教以后,不仅大大提高了佛教的影响力,使佛教成为当时印度的国教。阿育王在全国各地兴建佛教建筑,据说总共兴建了84000座奉祀佛骨的佛舍利塔。为了消除佛教不同教派的争议,为佛教在印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阿育王曾邀请著名高僧目犍连子帝须长老召集1000比丘,在华氏城举行大结集(此为佛教史上第三次大结集),驱除了外道,整理了经典,并编撰了《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