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茅子元的《圆融四土图》

茅子元的《圆融四土图》

宗鉴《释门正统》卷四《斥伪志》提到“茅子元曾学于北禅梵法主会下,依仿天台出《圆融四土图》、《晨朝礼忏文》,偈歌四句,佛念五声,劝诸男女同修净业,称白莲导师。”

《圆融四土图》全称是《圆融四土三观选佛图》,可能是惟一的一份比较完整地保存下来的茅子元的作品。茅子元鉴于宋代净土宗传法有失次之处,“致使利钝不分,因果俱失,只言净土,不知净土高低,只说唯心,不知心之深浅,故见诸家相毁,各执一边,谁知自破宗风,非魔能坏。”所以,他觉得有必要“述出四图,削去迷情,顿明心地,然后河沙法界该收一纸之中,无量法门出乎方寸之内耳。”也就是通过图画的形式表述四种净土理论。

茅子元对佛土的等级划分自低向高依次是:

一是“凡圣同居土”,“此土皆是僧俗男女人等,但有信愿念佛,皆得往生,不断烦恼,不舍家缘,不修禅定,但念佛名,临终弥陀接引。一生净土,便获神通,入无生忍。”

二是“方便胜居土”,“此土皆是定性小乘根性”。

三是“实报庄严土”,“此土皆是大乘、圆修三观,十住十行,十向十地,等觉法身大士。”

四是“常寂光净土”,“此土是最上乘境界,惑尽情忘,诸法不生,般若不生,不生不生,名大涅--究竟。”

茅子元制作圆融四土图显然是借鉴了天台宗四土说的特质,所以说白莲教在很大程度上是台、净交融的产物。然而,如果是特别强调四土之歧异,则又与“此心即是弥陀佛,弥陀即是自心源”,人人都先天地具备往生净土之潜质,人人都可以通过明心见性而达唯心净土之说相凿枘。因此,茅子元在制四土图、说的同时,也格外声明“四土为一土”,净土或许有层次上的不同,但决不存在本质上的差别,“四土收心,各登彼岸”,“四土圆融不可分,应知分处不可分,虽然一所灵光寺,何妨佛殿及之门。”

四土图及说不仅不会妨碍“根性钝者裹足不前,见图起畏惧之意”,反而能适应下层民众之所需,“愚夫愚妇,转相诳诱,聚落田里,皆乐其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