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识的唯识思辨及其功能

《种子识的唯识思辨及其功能》

有关阿赖耶识的各种异名、性质、功能作用:

1.《摄大乘论》以十种殊胜,建立大乘纲领,最先即以立第八‘阿赖耶识’为‘所知依体’,因为一切染净法都依止‘阿赖耶识’为缘而生起。它在“凡夫”地(称‘阿赖耶识’);在菩萨地(称‘异熟识’);在如来地(叫‘无垢识’)。

3.‘阿赖耶识’大约共有14种通用的异名:
① 阿赖耶识=藏识、无没识、② 心(积集义)、③ 阿陀那识=相续识(执持义、执受义)、④ 种子识、⑤ 现识、⑥ 本识、⑦宅识、⑧根本识、
⑨ 第一识、⑩ 第八识、⑪ 所知依、⑫ 穷生死阴、⑬ 异熟识、⑭ 无垢识(阿摩罗识)。

4. 阿赖耶识从何处而来?谁建立阿赖耶识说?
《阿毗达磨大乘经》是最早提到‘阿赖耶识’,本《经》云:「无始来时界,一切法等依,由此有诸趣,及涅槃证得。」故知‘阿赖耶识’即是‘界’。唯识学派建立‘阿赖耶识缘起’的思想体系,用它作为一切诸法的‘依止’和‘摄藏’的处所,其体能‘执持’杂染及清净种子,并能生长、维持及‘执受’过去、现在、未来的‘异熟果’,更由此来说明‘凡夫生死流转’与‘圣者涅槃解脱’的真理。世亲论师认为:‘界’ 是‘一切杂染有漏诸法的种子’。真谛三藏解释:‘界’是‘解性’(即‘如来藏’)。

5. 种子与本识的关系:
依据《摄大乘论》:‘诸法种子’与‘阿赖耶识’的关系,就如水与波一样。‘种子识’如水一样,其功能作用是非常大,不仅能‘摄藏’诸法种子,而且又能‘生起’及‘执取’诸法的种子。因此,诸法种子与阿赖耶识是合一的‘非一非异’关系。

6. ‘阿赖耶识’名义:
(1)摄藏义:
(a)‘第八识’能‘摄藏’一切杂染法(即依赖惑、业所生的‘有为法’)的种子。
(b)‘第八识’与‘杂染诸法’是‘共转’的(共生共灭、不一不异)。
(2)执藏义:指第七末那(染污意)‘执著’第八识为自我。

7.‘阿陀那识’名义:
《解深密经》对阿陀那识‘摄持’诸法的思想,有详细的论述。
阿陀那识(执持识、相续识)之功能,是以‘摄取’、‘摄受’、‘摄持’为义。
1.能‘摄取’身体感官,维护诸有色根不坏;
2.能‘摄受’诸法的种子,令不失;
3.能‘执持’自身在三世(过、现、未)中的生命体,令结生相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