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论文从出世间和世间的角度来解析原始佛教的认识论的一些思考

初选论文题目为从出世间和世间的角度来解析原始佛教的认识论,自感所学是能够完成该题的。但是随着逐步深入我发现这个问题对于一个工学出身的人有多难了。难点主要在于,我在接受教育的整个过程所接受的哲学理论教育都是马克思唯物主义哲学体系下的,而且没有学习过逻辑学。以这一框架下的认识论来解析我选的这个论题结果可想而知……。不想放弃,所以迎难而上。短时间内恶补了西方哲学,仓促之间囫囵吞枣的速读,好多东西到现在我都是半生不熟的。课业论文是写完了,但是整体感觉是强词夺理生拉硬拽的。抛开辩证唯物主义哲学,单就说说东西方方哲学的异同我觉得还是有些许感触的。
中国哲学的特点是感性,研究的工具是靠感受,方法是直观领悟、顿悟!感受的对象是宇宙和生命的本质。中国哲学为非超越性思维,讲究天人合一,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中国哲学从其产生既是巅峰,儒释道单就一家所相乘的理论体系和思想高度就几乎达到巅峰。西方哲学的特点是理性,研究的工具是概念,方法是逻辑。思考的对象是宇宙和生命的秩序,分别从不同角度观察宇宙或生命的构成。西方哲学是形式逻辑分析,为超越性思维。讲究物我相待,强调征服自然。因此,西方哲学的传统是后人在前人的基础上不断推出的全新思考。这就产生一个问题——东方哲学很难出新,因为所有的现代哲学议题均可以找到答案。而西方哲学则是结合现代的社会哲学议题之后通过逻辑学的方法可以推出全新的思考和结论。
当然这是我的一己愚论,毕竟是工学出身。诸位如有高见可批、可骂、可教,我虚心求教于诸位。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