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6213中观学概论(中观思想)

中观(Madhyamaka)是印度大乘佛教三大主流思想之一。中观学的兴起,主要由初期大乘佛教时期的龙树菩萨(公元150~250)所弘扬。龙树欲透过“八不”的方法,一方面阐发原始佛教的缘起中道的真实义理,另一方面则是揭示《般若经》“一切法空“的实相义。对龙树而言,见缘起,是解脱的根本。

龙树于其著作《根本中颂》(Mulamahdyamaka Karika)一书当中,本着佛教的缘起义,极力遣荡佛教内外的各种异执,并对当时的各种错误的理论,予以严厉的破斥与批判。

本课程主要介绍印度的中观思想,其中,除了对龙树的思想背景及中观学派的发展作初步的叙述之外,主要依据汉译《中论》若干重要的章节或偈颂作为本课程的讨论内容。藉此,课程,希望学员们掌握中观学之基本思想。

To Students:
如果对此课程和讲义,有问题或不清楚的地方,请在以下网页贴文--用鼠标点击“张贴新的Forum topic”

http://elearning.thanhsiang.org/forum/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