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理性的佛教信仰

一、前言:科學與宗教──理性與非理性
科學是理性的,因為它教導我們去思考、分析和提問,這樣我們就可以了解真相,明白事理。更重的是,在此基礎上,我們得以充實,提高和進步。而我們一般所理解的是與科學相對立的,因為它只講信仰,不講思考、分析和提問,因此宗教是非理性的,這種非理性的宗教很容易出現盲目的信仰,甚至迷信。

究其根源,“宗教”這個辭彙是西方的產物,所以它是以西方的宗教為基礎而定義的。因此當我們把這個辭彙引入東方,並運用在東方的,如佛教和儒家的時候,我們發現它有很多不可調和的問題。因為以佛教和儒家為主的東方思想是積極引導人們去思考、分析的,這與科學的精神是完全一致的。如果說基督教是“因信稱義”的,那麼佛教就是“因覺稱義”的:真正的佛教並不是“信仰了才能理解”,而恰恰是“理解了才能信仰”。所以佛教所講的仰信是理性的仰信,而不是服從性的仰信。盲目的信仰和迷信是佛教所批判的。通過閱讀下面的阿含經,我們就可以了解佛教所講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