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感恩(写于五

我感恩 (写于五月感恩月)

感恩国际佛教大学、大师父、众法师、老师及一起钻究佛法的同窗菩萨,在因缘俱足下我终於顺利圆满考完了第八科的考试 “佛教与中国文化”, 我当时喜极而泣! 我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考试对我这个鬚鬓泛白的老人家来说还是存有压力的! 但考试必竟是一种正能量的推动力,它会鞭策我更努力,更精进去探究精湛的佛法教义,进一步去了解佛教教义的内涵。在如此努力不懈作佛法探究中,让自己从中获益良多,也更了解到佛陀的三藏经典内容的宝藏教义是源源不绝,佛法内涵是如此深广而浩瀚,穷我一生也无法探尽研毕!

说实在的我非常感恩自己的福报,我这一生太富足了,我拥有太多了,我竟然有因缘在白发苍苍晚年时还来得及搭上 “国际佛教大学远程课程” 的知识列车。 我从2011年报读 “檀香佛学研究中心佛学文凭课程”,及至到后来也报读了“国际佛教大学远程硕士班佛学文凭证书课程”, 到现在我已啃书啃了4年又 48 个星期,我非常欣慰, 我也总蒜给了自己人生一个圆满的交待, 续佛慧命,也不负此生了! 在此我要感恩真醍师父,是真醍师父不断地鼓励我们报读国际佛教大学,让我智慧增长, 在菩中教导学生时也更能俱足信心,在讲解时也能更好的发挥。所谓活到老,学到老,我把报读 “国际佛教大学远程课程” 做为自己终生的学习, 在学习研读佛学经典教义的过程是法乐充满的, 切入了究读印度佛教史、上座部佛教、大乘佛教, 我更能理解佛教文化在古印度的起源, 后来佛陀入灭之后部派佛教的发展而形成上座部教,及至后来又有了大乘佛教的发展,这些历史发展都有一段渊源可探究!当你深入了解佛陀的三藏经典广无边的教义,你会驚喜感恩虽然佛陀离开我们已经有2600多年了,但佛陀却把这些珍贵的法宝流传下来弘扬利益众生 ,所以身为三宝弟子的我们是不是应该续佛慧命,珍惜此殊胜难得的因缘, 切入钻究无尽的法藏,让自身智慧增长, 将来也能利益众生,同沾法益!

当然我也要感恩我的家人,他们让我在无后虑之下能安心修习佛法,钻究经典教义。 我非常感激外子他全职负起煮食烹炊的工作以让我有更多的时间读书,我不必为家人的三餐而张罗,而外子更为家人每天煮出美味的佳肴!我也要感恩儿子前后买了兩台IPAD 和一台电脑给我读书做功课,让我学习 对电脑知识的掌握。 可以说我从一无所知,从零开始学习到以后可以上网找资料、阅读资料、 听MP3、 做作业报告、POWER POINT, 一步一脚印我也能如期呈交我的作业报告。当然在过程中对我来说也有高难度,感恩得到媳妇和女儿的教导及帮忙。 因为自己的不灵光,记忆也衰退了,所以在读书过程中我要比别人更努力,我每天早上五点起身,做完早课便开始读书。7点出门打太极,回家之后一有时间我又坐下来阅读教义和资料。 记得出国旅行我也不忘读书,我还是会携带着讲义一起出门“旅行”, 一有时间我还是会抽空读书。 女儿曾笑着对我说:大学生读书都没有我这样用功!

最后我想分享这是我之前在网上看到的“44位博士谈佛教”的文章,太感动也太法喜了,这是一股强大的推动力,对佛教的教义推动有着潜移默化的力量。非常欣慰竟然有44位学问渊博的博士给了佛教正面的认知和肯定,这是值得鼓午的!这些学问渊博的博士们分享了他们如何接触佛教、钻研佛教经典, 探索浩瀚,智慧如海的精湛含义的佛法, 博士们都一致赞同佛陀圆满的教言,佛经蕴含的是无比广深的智慧与慈悲,他们也谈到有了佛法方向的人生,才是赋于了生命最终的目标与归宿,才是圆满了生命的真谛!

人生难得,佛法难求,身为三宝弟子的我们也是时候报三宝恩,为自己立下宏大的目标:我们一定要续佛慧命,我们要立志钻研佛陀珍贵的三藏经典,让自己智慧增长!我们要关心自己的慧命,我们不虚度此生,我们要提升自己,赶得及搭上“国际佛教大学远程课程”的智识列车 ,真的要为自己的慧命播一颗智慧的种子,续佛慧命,利益一切众生, 阿弥陀佛!

叶秀欣(写于19.5.2016 佛陀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