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結集

第三次結集 釋開諦

阿育王行前人所未行的政策,所以說他的豐功偉績,也是同樣空前的。在阿育王統一印度後,向僧團進行佈施,竭力舉行社會福利事業等。 當他發現佛教教義異說紛起,僧團內混進許多異教徒,不尊從佛法時,為了統一信仰和教規,也為清除冒充比丘的外道,比丘僧伽不同他們一起舉行布薩會和自恣會,因此阿育王園寺(雞園寺)七年沒有舉行布薩會,阿育王邀請目鍵連子帝須為上首遴選有德長老千人,平息諍論舉行布薩會。于華氏城的阿育王寺舉行了千人結集,這一次集結,又稱佛教第三次結集,第三次結集又稱華氏城結集,佛教術語,「結集」或「集結」是指僧伽集會合誦經典。在阿育王遣散所有外道之後,帝須尊者舉行布薩會,此後選取了一千位通達三藏的阿羅漢進行合誦,合誦歷時九個月完成。並對《 阿含經》進行了會誦和整理,使這部古老的佛經最後定型,目鍵連子帝須自撰《論事》,內容是列舉各部派的不同論點,並勘定其是非。

此次結集之後,阿育王派出許多使團和大批宣教師赴四方弘揚佛法,據巴列文斯里蘭卡史書《大王統史》的記載[ 《大王統史》第I2章。],佛教已跨越恒河流域,傳佈到印度各地和毗鄰印度的中亞、南亞和東南亞一些國家, 甚至佛教傳教士的足跡遠至安息、大夏、埃及和希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