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说佛教传入中国之流程

首先,在印度佛教形成之前,古婆罗门教之教义以及其他教派教义,已经存在、发展并形成了自身的体系。但当时印度各教派之间,常有互相取见,互相融合,互相争辩,互相攻击等情况发生。这与我国诸子百家,百花争鸣的大背景极为相似。同时期的中国,多种方术、巫术流行,其范围不仅仅存在与民间,更存在于贵族士大夫阶层,甚至可以波及政坛。这给佛教的传入,奠定了一条宗教的捷径。
其次,佛陀本身出生的时期,又处在印度诸部族相互侵略,相互吞并的动荡时期,这赋予了佛教对于生命的认知,称其本质为“苦”的重要实践体验。而我国两汉至两晋的历史时期,也属于社会动荡时期,由汉朝集权而诸侯割据,连年混战,进而三国鼎立,而相互吞并而大一统,进而又权臣叛国而政坛倾覆,也给能够领导终生指明解脱之路的佛教在中华的传播与发展,提供了用武之地与良机。
再者,公元前3世纪,古印度摩揭陀国孔雀王朝的第三代国王阿育王,已开始派遣传教师到四方传布佛教。除了本国印度各地区外,还包毗邻国家。如中国、斯里兰卡、埃及、希腊等国。而汉武帝时期水上丝绸之路的开拓 ,以及中国与印度建交,更是为了佛教传入中国,提供了方便的道途。
据史载,佛教于东汉永平10年,公元67年,应汉明帝感梦 ,而派遣蔡愔等18人去西域访求佛道。蔡愔等于西域遇竺法兰、摄摩腾两人,并得佛像经卷,用白马驮着共回到洛阳,建立精舍给竺法兰、摄摩腾两居住,后称“白马寺”。 并于此精舍,译出《佛说四十二章经》。
就此,佛教在为中华大地上,也已生根发芽,日后逐渐成长,与华夏本土文化结合、融汇、贯通,终成我中华文明的璀璨光芒。

释乾寳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