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的特點

六祖慧能, 中國禪宗創始人。 禪宗理論與實踐鮮明獨特。 嘗試說說三個特色。
自心即佛, 自性本覺 : 佛性人人悉有, 人人平等。 <<六祖壇經>> 記載 慧能答道 : 「人有南北, 佛性即無南北, 獦獠身與和尚不同, 佛性有何差別?。 自性具覺悟功能。慧能聽弘忍講 <<金剛經>> 頓悟 「一切萬法, 不離自性」, 述道 : 「何期自性本來清淨, 何期自性本不生滅, 何期自性本自具足, 何期自性本不動搖, 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直指人心, 見性成佛 : 解脫要心性上下功夫。 他說 : 「佛是自性, 莫向身外求」、 「菩提自性, 本來清淨, 但用此心, 直了成佛」。 頓悟本有佛性, 就是成佛之時, 他說 「前念迷即凡, 後念悟即佛」。 頓悟方法, 提出 「無念為宗」、 「無相為體」、 「無住為本」。
出世不離入世 : 他說 : 「佛法在世間, 不離世間覺; 離世覺菩提, 猶如覓兔角。」

禅宗的特点

禅宗,是汉传佛教的一个主要宗派。用参究方法彻见本有佛性为宗旨,亦称"佛心宗"。“禅”本来是佛教的一种修行法门。在南北朝时期,印度僧人菩提达摩来到中国,提倡“不立文字,直指人心”的法门,经慧能等发展为禅宗。禅宗认为解脱不在身外,解脱之道在人心。提倡心性本净,佛性本有,见性成佛。
  禅宗创始于南北朝前来中国的僧人菩提达摩。在佛教释迦牟尼“人皆可以成佛”的基础上,主张“人皆有佛性,透过各自修行即可获启发而成佛”。后进一步提出“顿悟成佛”说。后发展为“心性本净,只要明心见性,即可顿悟成佛”的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