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說三 (四) 法印

緣起法指出了一切事物、 一切生命存在與生滅, 都落在重重因果關係中。
今次從三法印 : 諸行無常, 一切皆苦, 諸法無我; 角度分析緣起法。 原始佛教提到無常、 苦、 無我, 已有三法印的描頭。 後來三法印加入「涅槃寂靜」, 稱為「四法印」。 其後又認為無常、 無我巳包括苦, 故把苦剔除, 仍名「三法印」。

諸行無常: 世界上根本沒有獨立不變的實體, 所有存生皆是因緣和合而生, 亦由因緣離散而滅。
一切皆苦 : 執無常為有常而苦, <<增壹阿含經>> 中說: 「...愛與欲相應, 心恆染著, 是謂名為苦習諦」
諸法無我: 佛教說一切行無常, 無常即不能有一個「我」, 所以宣稱「無我」, <<雜阿含經>>中說: 「色無常; 無常即苦; 苦即非我。 非我者即非我所 。 如是觀者, 名真實觀。 如是受、 想、 行、 識無常; 無常即苦; 苦即非我; 非我者即非我所。 如是觀者, 名真實觀。」
涅槃寂靜: 梵文 nirvana 的音譯, 是吹滅或熄滅的意思。 涅槃火滅境界, 不再受縛、 不再輪迴、 不再痛苦、 證得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