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与慈善

佛陀以慈悲、智慧来接引、度化众生,其中又以布施与广大众生结缘,而大乘佛教中的六度波罗密中第一就是“布施”,可分为三种:1.财施─财物的布施;2.法施─佛法的传扬与功德回向;3.无畏施─信心与慈爱的给予。由布施的立足点发展出慈善利他的观念,不但可以去除我等贪执之念,无形中也与大众广结善缘,是以推动佛教慈善与公益事业,当以教化人心、利济群生为前提,行慈善、布施之行,来为众生谋求福祉,以臻身、心、灵之和谐。

现今社会的慈善事业,有各种宗教的投入,佛教寺院也抱持积极入世之精神来推动、参与,包括向政府机关登记立案成立机构,服务项目含:医疗、孤儿院、养护院、贫病救济、冬令救济、急难救助等慈善公益组织,应社会各领域之需求而设立,除了众所周知的佛教慈济基金会、国际佛光会、法鼓山基金会、灵鹫山慈善基金会,还有:关怀生命协会、以安宁疗护、关怀临终为主的“莲花基金会”等等。

越来越多的宗教人士开始力所能及的关注社会弱势群体,以个人或寺院为单位,将佛陀的慈悲济世本怀发扬光大,入世修出世之业,自利利他。我们期许,有更多佛教的慈善与公益机构的设立,本著观世音菩萨“千处祈求千处现,苦海常作度人舟”之大悲精神,以法水滋润众生,积极发展利他志业,推己及人,促进人心、社会、世界的和谐与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