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来禅”与“祖师禅”主要区别何在?

祖师禅:不立文字祖祖本传之禅也,对楞伽经所说之如来禅而立此称。即以如来禅为教内未了之禅,以祖师禅为教外别传至极之禅。如来禅:又名如来清净禅。楞伽经所说四种禅之一。如来所得之禅定,即首楞严定也。依此禅定穷究法身般若解脱三德秘藏之大涅槃,而起无作之妙用,别于外道二乘菩萨所得之涅槃,谓之如来禅。
如来禅与祖师禅,本来无二。但如来禅,就迷中说悟,要修而后入。祖师禅,直指不属迷悟一著,不假修为,要人直下顿了自心。如来禅者,单论无相本体,多谈空性;祖师禅者,于相用处论佛性,多论佛性。如币有一体二面,各侧重一面。在六祖那里,只说到如来清净禅,并无如来禅与祖师禅的差别。而到了仰山与香严的对话,才有了如来禅与祖师禅的区别对待。若依仰山与香严二位来谈如来禅与祖师禅的区别,即是空如来藏与不空如来藏的差别论述。如来禅与祖师禅就好比一体二面。祖师一生中,谁也不可能只单讲一面。只是先前的祖师以如来禅来教化的比较多,后来的祖师,用祖师禅的风格来教化的比较多。二者也各有弊端,如来禅风格的多泥于定功空境,而祖师禅又易落于狂禅,未悟言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