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研究生(硕士学位)课程

课程简介

这项研究生远程教学课程为期三年。其目的在于为具足学习动机、学风严谨之学者及弘教人员,提供一个自我提高之契机。本课程设置之宗旨在于:令研究人员获得于佛学深、广两方面的全方位认知,并取得研究、分析及阐述学术成果之方法与技能,使之在研究及弘法双方面取得成就。

硕士研究生课程(36学分):

选项一:修完课程(共11门课,每课3学分)并写作5000字(不含参考书目表)简短论文(3学分)一篇,以及参与一项综合考试。注:11门课及简短论文的平均累计极点(GPAX)须达至3.00或者以上。

选项二:修完课程(共8门课,每课3学分)并写作25,000字(不含参考书目表)论文(12学分)一篇。注:8门课的平均累计极点(GPAX)须达至3.50或者以上及本科学历必须是佛学毕业。

注:3门必修科的平均累计极点(GPAX)须达至3.00或者以上。

学费

每学分 300 美元, 即:每门课程(3 学分)是 900 美元,12 个学分的论文是 3,600 美元 。

费用结构 (国际学生以美元计算)
入学行政费:200 美元
每一门课:900 美元
毕业论文:3,600 美元

入学资格

具备国际佛教大学或其它受承认的正规大学4年本科或本科以上学历,或同等学历。品行良善,有志于从事佛教文化研究之僧俗学生;

申请

http://elearning.thanhsiang.org/node/1077

招收新生

每个学年仅有一次的招生,即是在每年的七月。
第一学期是从2023年07月24日至2023年11月24日结束。
远程课程的学期行事日历与国际佛教大学校园的是一致的。

2023/2024学年 第一学期 网上修读课程科目:

1)MC6205 阿毗达磨宗派理论概观
2)MC6220 中国华严宗思想(粤语MP3)
3)MC6206 天台宗思想概要
4) MC6321 简短论文(仅开放给最后学期的学生)

*2023年7月1日科目开放登记!!!

2023/2024学年 第二学期 网上修读课程科目:

第二学期是从2023年12月18日至2024年4月19日结束。

1)MC6103 印度佛教史
2)MC6206 藏傳佛教文化研究
3)MC6212 阿赖耶识:唯识的‘藏识’教义
4) MC6321 简短论文(仅开放给最后学期的学生)

*2023年12月01日科目开放登记!!!

远程课程的学期行事日历与国际佛教大学校园的是一致的。

中文硕士班课程科目介绍:
http://www.ibc.ac.th/ch/curriculum

课程计划

一年有两个学期,学生每个学期报读两门课,可以在三年内修毕为期三年的课程。
第一学期: 7月至11月;第二学期:12月至4月。

1)必修科(共3科)

MC6101上座部佛教
这门课程主要集中研究记录于巴利文献中佛陀的教义。上座部佛教的定义, 以及存在于上座部佛教和早期佛教、早期佛教和巴利文佛教之间的差异是本课程关注的重点。学生将能通过与早期印度文化的对比中,学习到上座部佛教的一些基本定义和概念,如:佛、菩萨、阿罗汉、神、四圣谛、缘起、业和转世、五蕴和十二处、世界、意根的修行。

MC6103印度佛教史
这门课程将全面覆盖印度佛教:从佛教在印度的起源到衰落和灭亡,同时将集中介绍部派佛教、大乘的兴起以及它对中国佛教发展的意义。

MC6102大乘佛教
这门课程主要是针对那一些对大乘佛教尚无了解的学生。它给学生提供一个对大乘佛教的最广泛意义的介绍。在通过对佛灭度后佛教在印度发展的一个扼要回顾后,这个课程集中介绍大乘佛教在印度的历史、哲学和宗教的起源。这包括菩萨的理念、佛陀观的发展、中观和唯识宗的哲学体系化、大乘佛教在中国占据主导地位的原因以及对新兴大乘现代化(日本佛教)的一些特点的分析。

2)选修科(共8科)

MC6215中国佛教思想:一种历史的观点
这门课程以历史的观点来分析佛教思想在中国的发展与解释,特别着重其理论和修行。此外,它还将分析一些重要人物和他们对宗派的形成及发展的贡献、重要性和有影响力的经典,以及一些重要神祗的礼拜。

MC6213 中观思想概论
中观(Madhyamaka)是印度大乘佛教三大主流思想之一。中观学的兴起,主要由初期大乘佛教时期的龙树菩萨(公元150~250)所弘扬。龙树欲透过“八不”的方法,一方面阐发原始佛教的缘起中道的真实义理,另一方面则是揭示《般若经》“一切法空“的实相义。对龙树而言,见缘起,是解脱的根本。
龙树于其著作《根本中颂》(Mulamahdyamaka Karika)一书当中,本着佛教的缘起义,极力遣荡佛教内外的各种异执,并对当时的各种错误的理论,予以严厉的破斥与批判。
本课程主要介绍印度的中观思想,其中,除了对龙树的思想背景及中观学派的发展作初步的叙述之外,主要依据汉译《中论》若干重要的章节或偈颂作为本课程的讨论内容。藉此,课程,希望学员们掌握中观学之基本思想。

MC6212 阿赖耶识:唯识的‘藏识’教义
阿赖耶识的理论是唯识最重要最有特色的理论之一。这门课程主要集中在这个理论在早期印度的发展情况。主要内容包括;
1) 这门理论从阿毗达磨佛教的历史演变,特别是经量部对该理论的贡。
2) 本宗派根本经典所解释的阿赖耶识的的性质和功能,以及它对于本宗中心论题唯识的重要性。
3) 阿赖耶识转依的理论以及它的主动认识过程(pravṛtti-vijñāna),这个过程被解释为依身转(āśraya-parāv4tti)。

MC6205阿毗达磨宗派理论概观
阿毗达磨佛教时期对于从整体上正确认识印度佛教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根本上讲,这正是佛教首次涉及“哲学化”的时期。传统上公认的阿毗达磨学派/部派一共有十八个,它们有时也被视为小乘部派。这门课程首先略述这些学派的历史演变,强调那些导致不同部派分裂的教义上的争论。接着将概论北传中一些更为重要的部派的根本教义,特别是说一切有部、经量部、大众部和正量部。

MC6206 佛学研究的特别论题:天台宗思想概要
天台宗是中国佛教最早创立的宗派,以「教观双美」著称。其开宗祖师天台智者大师人称「东土小释迦」不但将佛陀一代教化做了完美的判教,亦将佛陀教导的精华系统化成为教理、观行二门,深刻影响中国佛教各大宗派。此一课程主要将天台宗重要思想做一概要介绍,希望学习者对天台宗有一全面正确的认识。
此课程非基础介绍课程,乃进阶讨论课程,范围以天台智者大师思想为主轴。

MC6210 佛学研究的特别论题:佛教与中国文化

佛教与儒家,道家是中国的主流思想文化。其中,儒,道是中国本土文化,佛教是从印度传入中国。本课程介绍古代中国文化的根源与发展,由先秦及魏晋时期的儒,道的形成与演变发展;与及佛教如何融合儒,道思想,成为中国文化的主流之一。

这门课程将大致分为三个部分:
1)中国上古思想之趋势与突破;
2)先秦儒家,道家;
3)魏晋玄学及佛教的传入

MC6220 佛学研究的特别论题:敦煌学概论

汉武帝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河西走廊归入中国的版图,位于河西走廊最四端的敦煌,因而成为中原通往西域的门户,亦是西方宗教及文化传入中国的必经之地。东汉(25-220)以后,佛教流行于敦煌,前秦建元二年(366),莫高窟第一座洞窟在敦煌开始兴建,开创了灿烂辉煌的石窟艺术。

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莫高窟藏经洞的发现,是二十世纪古文献四大发现之一,亦是大量珍贵的敦煌文献和艺术流散国外的开始。此后,各国学者纷纷研究这批珍品,发展出一门新的国际性显学:敦煌学。

本课程依据敦煌文献和石窟壁画,配合中国历代史籍的记载,尝试从多方面研究敦煌这一个丰富的文化宝库。

MC6219 禅宗概论
本课程旨在对两千年来的中国佛教禅宗之源、宗派创立流衍、典籍依据、禅法修持、祖庭兴衰、宗风传承进行较系统的考察和概要论述,分析其演变过程,揭示中华佛教禅观发展脉络、禅门修持的精神实质,及其对中西文化的影响,而对相应的时代背景,如政治、经济等也作相应的介绍。

MC6209 大乘佛教典籍
课程提要
1. 瞭解佛教經典之成立與內容。
2. 培養解讀佛教經典之能力。
3. 掌握大乘典籍的歷史價值及各重要思想。

MC6226 佛学研究的特别论题:中国佛教建筑及园林艺术
(香港志莲课程)
本课程主要介绍中国传统丛林建筑风格及园林精神。丛林建筑与园林往往彰显著佛教的宇宙观,是曼荼罗的另一种演绎。学员于修读此课程后,期望能透过认识丛林建筑及造园艺术,活泼地理解大乘佛教的深层义理,明白一色一香无非中道。课程首先介绍唐代敦煌壁画的净土建筑、继而探索宋代五山十剎图,进而介绍一些日本奈良、京都的现存佛寺及园林,最后详细介绍香港志莲净苑的唐式木构建筑特色及南莲园池所彰显的佛教园林意涵。

MC6220 佛学研究的特别论题:中國華嚴宗思想
(香港志莲课程)
華嚴宗是中國佛教主要宗派之一,其思想被喻為是中國大乘佛學的高峰。華嚴宗據《華嚴經》立說,大盛於唐代 (618-907),當中譜系名僧輩出,杜順 (557-640)、智儼 (602-668)、法藏 (643-712)、澄觀 (737-838) 和宗密 (784-841) 等法師均在其時的學術、宗教和政治上扮演重要角色;在哲學上,華嚴思想極力發揮「無盡法界性海圓融」的義理,盡收一切法於「華嚴莊嚴世界海」之內,其氣魄之非凡和悲願之宏大,實世所罕見。昔古德言「不讀《華嚴經》,不識佛富貴」,信哉斯言! 可惜的是,華嚴宗的立論艱澀難懂,加上禪宗興起,華嚴思想在唐以後即告衰落,此實為中國佛教和哲學的一大損失。本課程從華嚴宗的源流開始,介紹該宗在過去和當代的發展,討論其主要理論及檢討當中的得失,藉以讓學員能對華嚴宗的歷史和思想有一全面且具批判性的理解。

3)论文 & 简短论文

MC6322 论文 (12学分)
完成首8门课(包括3门必修科)之后,平均累计极点(GPAX)达至3.50或者以上的学生可以选择及本科学历必须是佛学毕业。
25000字(不含参考书目表)

MC6321 简短论文(3学分)
完成首11门课(包括3门必修科)之后,平均累计极点(GPAX)3.00者或者以上的学生可以选择。
5000字(不含参考书目表)

*论文、简短论文皆必须演示及答辩。

考试及评估

学生必须到指定的考场考试。
A+ 4.00;A 3.75;A- 3.50;B+ 3.25;B 3.00;B- 2.75;C+ 2.50;C 2.25;C- 2.00;D+ 1.50;D 1.00;F 0.0

欲知更多的详情,请联系 stellakho04@gmail.com; 微信号:s44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