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是有神,无神?

在馬來西亞任何地方,任何寺院,走進大殿,可以一眼看到端坐或站立或卧的佛像,菩萨.供信众頂礼膜拜,对信众而言,这些佛像与神廟諸神无所差別.佛的法力高强一些巴.
礼佛的信众,心中多有要求佛陀保佑平安,協助生话上的困境,逢兇化吉,大吉大利.
目前,佛陀对社群起着最大作用是安憮人心,給人们希望等,人民心目中,佛陀是神,慈悲為怀,救苦救難,能力超凡.
佛其实与我们一樣平常,虽是太子出身,過平民生活,生话起居,一切自已來.那么严謹,平淡,而且那么有次序.学佛要如佛的樣子才好.
金刚经第一品有如是言:
尔時世尊.食時.著衣持鉢.入舍卫城乞食.于城中.次弟乞己,还至本处.飯食讫.收衣鉢.洗足己.敷座而坐.
至公元前二六八年,孔雀王朝第三代王,阿肓王即位,他是–位善战者,经年帶兵征战,版图扩大,國力强盛.在征战時,眼見杀戮悲惨,心生后悔,回師后即親近僧伽,修持佛法,以輪王政治理想自許.
阿育王广施仁政,爱护万民.設立正法大官,禁杀生,行布施,植樹,建佛寺,供養僧伽,建佛塔,雕佛像.供民众膜拜.其時,离佛陀灭度澵久,人民对佛陀产生怀念.他吸收和加强神话創作,來烘托釋迦牟尼的超凡神圣,並創造訢的仪式,佛陀在人民心目中,成為神通广大,无事不能的神.大乘佛教承绁了,亦加以發展.
有这樣一个故事,丹霞禅師当時是一位方丈,冬天天气冷起來,沒柴烧,他就把大殿上的木刻佛像劈了,用來烤火.这个故事说明了佛教不是偶像崇拜,佛陀也不是神,佛教重修持戒,定,慧.多行善道,才能得到无上智慧,离苦得乐.
佛教是无神論,但佛陀的十大弟子,每位皆能神通,佛教如何理解这些神通?
学生:鄧敬榮文.
参考書目:
金刚經说什么. 南怀瑾著述. 復旦大学出版
中國佛教文化 方立天文集[第三卷]人民大学出版社

佛教是无神论的,

佛教是无神论的, 佛教是因缘论的,佛教不承认有造物主的存在。
以佛陀的大威神力也无法改变释迦族的命运。
以大目犍连的神通也无法以本身的神通拯救母亲。
野狐最后也落入因果。修行人不昧因果而不是不落因果。
一切造作皆不离因缘。

cheng kit ying's picture

佛教是無神論的

佛陀常說眾生平等,人人皆可成佛。如果是有神論,神高高在上,你只要信他,他便可保佑你,神如何會與你平等。

另對偶像祟拜也不能說是承認有單一權威的神,我們對有學問有道德修養,德高望重的人,有時就算是我們的祖先也會膜拜,但這也不能就說是有一創造之神。
我們不能生於佛在世是時期,所以只能膜拜佛陀,菩薩的造像,以表示對佛陀的尊重敬仰。

至於丹霞禪師燒佛像取暖,則更能表明佛理是利生的靈活的,寧燒泥雕木塑的佛像保暖,勝過僵化的為保佛像而凍壞身體。這更立證明佛教無唯一真神的說法。

至於說神通那只是修行時的副產品,並不是學佛法的目的,學佛法是為了斷除煩惱、解脱生死、出離三界,證得涅槃。許多外道也有神通,有神通並不能就算佛教是有神論,況且神通敵不過業力。

佛陀常說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一個人的吉凶禍福,全是我們的因緣及造業的向善與向惡,除了你自己,沒有一個神可把你推向天堂或地獄。

因此我認為佛教不承認有個一權威的單一的神。

cheng kit ying's picture

佛教是無神論的

雖說佛教是無神論的,但先要界定神的義,佛教否定有創造宇宙萬物之神。
佛教不否定神的存在,但只相信多神而不是一個權威的造物主。

佛教信仰所崇敬的对象

佛教信众崇敬的是佛,菩萨,阿罗漢.因此,佛教沒有神.
神:有大神小神.
大神:宇宙的主宰,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神是主,信众是僕.
小神:有求必应,不分善惡.信則灵,信則得救.
佛教信众得自己持戒,修善積福,离苦得乐,圓滿湟槃,往生彼岸.

民众对佛与神的混淆是受道教和世俗信仰的影响.
文:学生:邓敬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