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升起是對哪兩種極端的學說作出判證回應

佛教的升起即是對精神主義(常見)及惟物主義(斷見),這互對立的思想體系的判證回應。佛陀在初轉法輪經及佛陀證悟所發現的中道顯然的表顯出這一個觀點。

從《相應部,2、因緣篇,[十五] 第五 迦旃延》中的經文,我們可看到判証回應的內容。「迦旃延!此世間多依止於有與無之兩[極端]。… 迦旃延!說「一切為有,」此乃 一極端。說「一切為無,」此乃第二極端。迦旃延!如來離此等之兩端,而依中道說法。」

『雜含』(二九七經)說:「若見 言命即是身,彼梵行者所無有;若復見言命異身異,梵行者所無有。於此二邊, 心所不隨,正向中道。賢聖出世如實不顛倒正見,謂緣生老死,……緣無明行」 。還有不常不斷的中道,如『雜含』(三00經)說:「自作自覺(受),則墮 常見;他作他覺,則墮斷見。義說、法說,離此二邊,處於中道而說法,所謂此 有故彼有,此起故彼起……」。

不一不異,不常不斷,與不有不無一樣,都是依於緣起而開顯的不落二邊的中道。正見緣起的中道,為佛教的宗要。不苦不樂是行的中道;不有不無等 是理的中道,這僅是相對的區分而已。實則行的中道裏,以正見為先導,惟有如此,才能不落斷、常兩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