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正道

八正道是八法不依偏邪而行,故名為正。復能通至涅槃,故名為道。又作八聖道、八聖道分,乃三十七道品中,最能代表佛教之實踐法,即八種通向涅槃解脫之正確方法或途徑。乃眾生從迷界之此岸渡到悟界之彼岸所持之力。原始佛教的修行法稱為「八正道」。八正道有世間和出世間兩方面:依世間的八正道去實踐,將可成為善人君子,依出世間的八正道去實踐,將可獲得生命的解脱,也即是小乘的最高果位,名為阿羅漢。八支聖道是同一個遵道展現在生活行為的八個方向。意即是在此八正道中,是傾向同時運作,絕不是先增長智慧,然後當有智慧後,才可以增長戒。八正道的增長是一種當下的經,所有的部份都會因為實踐而有力的成長般地運作。佛陀教誨弟子,正確的修行方式應避免兩個極端,即縱欲和我苦行。因此根據八正道的修行,是一種正確的修行方式,能淨化自己。
八正道就好像一張地圖,它指引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人生,是從修行實際體驗通往涅槃的解脫正道。我們應如何去實行與體驗呢?依據《大毘婆沙論所說:「由正見故,起正思惟;由正思惟,故得正語;由正語故,復得正業;由正業故,復得正命;由正命故,發起正勤;由正勤故,便起正念;由正念故,能起正定。佛陀住世時代,佛弟子循八正道實踐修行,就可建立阿羅漢的解脫知見和一切勝行,而證入阿羅漢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