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者開悟的標誌

開悟是開示悟入佛之知。 開悟即是明心見性。 悟有兩種, 一是解悟, 藉理解佛法而得開悟, 主要從經典、語錄、修行法門、次等和途徑。 二是證悟, 親證得的境界。
開悟是生命奮鬥, 生命轉換, 生命覺醒, 生命由迷妄入覺悟。 修行的拼搏, 機緣來臨如經典如機鋒如自然如逆境等等, 內心深處碰撞而至生命覺醒及提升。
達摩之<<二入四行論>>指導了修行的範圍和標準。 "理入" 就"藉教悟宗, 深信含生, 同一真性, 但為客塵妄想所覆, 不能顯了。 若也舍妄歸真, 凝住壁觀, 無自無他, 凡聖等一, 堅住不移, 更不隨於文教, 此即與理冥符, 無有分別, 寂然無為, 名為理入。" "行入" 就是實踐來驗證和加深自己的悟境。 行入包括了四行。 一、 報冤行 二、 隨緣行 , 眾生無我 , 緣業所轉, 苦樂齊受, 皆從緣生。 三、 無所求行 四、 稱法行, 性淨之理, 目之為法。
永明壽禪師之<<宗鏡錄>>卷一, 有+問以定紀綢。 到底我們悟了沒有, 這+問可以作判斷標準;
一、 還得了了見性, 如晝觀色, 似文殊等否?
二、 還逢緣對鏡, 見色見闡, 舉足下足, 開眼閤眼, 悉得明宗, 與道相應否?
三、 還覧一代時教, 及從上祖師言句, 聞深不怖, 皆得諦了無疑否?
四、 還因差別問難, 種種徵詰, 能具四辯, 盡决他疑否?
五、 還於一切時一切處智照無滯, 念念圓通, 不見一法能為障礙, 未曾一剎那中暫令間斷否?
六、 還於一切逆順好惡境界現前之時, 不為間隔, 盡識得破否?
七、 還於百法明門心境之內, 一一得見微細體性根原起處, 不為生死根塵之所惑亂否?
八、 還向四威儀中行住坐卧, 欽承只對, 着衣吃飯, 執作施為之時, 辯得真實否?
九、 還聞說有佛無佛, 有衆生無眾生, 或贊或毀, 或是或非, 得一心不動否?
十、 還聞差別之智, 皆能明達, 性相俱通, 理事無滯, 無有一法不鑑其源, 乃至千聖出世, 得不疑否?
這+問值得我們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