頓悟與漸修

蓋南宗頓悟, 北宗漸修, 他們都標榜自己禪法來自達摩禪法。 達摩<<二入四行論>>, 理入直接把握, 正是頓悟的精神, 而行入步步深入, 正是漸修的理路。 但達摩禪法是理論與實踐並重及相結合。 理入是解脫道的綱領, 行入在理入基礎上, 於實際生活中實踐、體會道的殊勝。
漸修循序漸進一階一階體悟修道。 頓悟悟到當下念心、 清淨心、 覺心, 悟到理用功來修行。每個人根機不同、 機緣不同; 頓悟也好, 漸修也好, 它們都是互相融通, 雖著重不同, 途徑不同, 唯親證般若智慧、 自性本空、 菩提妙心、 成就佛道, 目的不二。

Peng Hui Yuen's picture

顿渐在人而不在法

有一天,禅宗五祖弘忍让他的弟子写一首偈语来阐述自己对佛法的领悟。

当时大师兄神秀就写了:“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意思是,我的身体就如同是正直庄严的菩提树,我的心就像一座明亮的镜台,我会时时不断地将它掸拂擦试,不让它被尘垢污染障蔽了光明的本性。从偈语可以知道,神秀著重于漸修,循序漸進体悟修行来远离妄想分别执着,不让心被这些所谓的尘埃所迷惑。

而当时慧能就写了:“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意思是,菩提是觉道并非是树,明镜是心并非是镜台,这心本来就清静,哪里会染上什么尘埃?”从偈语可以知道,慧能著重于頓悟,领悟到我们的心本来就清静,也根本就没有所谓的尘埃。因为世界万物都不是永恒不变的,世界万物也都是由因缘和合而生没法完全控制,所以我们根本就不必妄想执着留恋。

五祖弘忍最后将衣钵传承给著重于頓悟的慧能,禅宗在历史上也有过顿渐之争。但是六祖慧能认为其实佛法或禅法根本就没有顿渐之别,顿渐在人而不在法。所以佛法也罢,禅法也好,并无顿渐之分,只是因为人有利根和钝根之别,才有顿渐之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