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生平傳記中"梵天勸請"的實質意義

爾時,世尊作是念已:我得甚深之法,難見能見,難知能知,不可思惟,難可思惟,其義微妙,唯有智者能知此法,若為他說,彼不能解,我法虛授,徒自疲勞,益我愁惱,我今應獨於寂靜處,我所見法安樂境界,思惟而住。
爾時,世尊如上思惟,止心住已,不念說法。
時,娑婆世界主梵天王,知佛心念,即自思惟:此世間敗壞諸眾生等,於彼苦境不能解脫,今時如來、應、正遍知出現世間,難逢難遇,如烏曇缽羅花,佛今出世,樂自寂靜,不念說法,我今應往請佛。作此念已,如大力士屈申臂頃,從梵天沒至世尊前,頂禮佛足....<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破僧事卷第五>

從經藏中釋迦牟尼生平傳記提到佛證道後"梵天勸請"的實質意義除了說明梵天請佛住世說法外,是想把佛陀在人間成就以婆羅門教至高無上的主神禮敬勸請來的讚嘆佛陀成道地位與所証法義功德殊勝.

释迦牟尼佛平生传记中梵天劝请的实质意义

三宝住世大明灯,礼敬供养出苦轮。得遇三宝,是众多善缘的成就,若没有佛陀累劫勤修、大梵天王请佛住世、僧宝承传法脉、大善知识慈悲化众,芸芸众生于漫漫长夜里,沉沦苦痛,将无可依怙、无由出离。因此,当以至诚恳切之心,礼敬三宝、供养劝请,如说修行、不疲不厌。愿三宝长明之灯,照破众生无始昏昧黑暗,永燃自心清净觉醒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