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安的緣起觀

缘起者,即种世间种种条件和合产生,一切有为之法皆众缘和合而起,缘起自以“法印”为本,构成四圣谛、八正道、十二因缘等佛法核心思想。
《了本生死经序》中道安阐述“了本生死”是息灭人类种种痴迷、生死的执念,此经正是根据缘起思想为本,以一切法皆无命、非命、无我、性空为本质,缘起性空自然成为造就世间万物为因缘和合而起,世间所见的一切现象皆为“有”,惟因缘起而生,其本质实是“空”。“佛说是,若比丘见缘起为见法,已见法为见我”,“若见缘起无命非命为见法,见法无命非命为见佛”, “若见此缘起,无命非命为见法,见法无命非命,为见四谛苦习尽道", 如了解缘起的无命、非命的本质,则可体悟到佛法之真谛,因此,缘起能佛法、四谛相结合。
《中论》有云: “因缘所生法,我说即是空”, “因缘所生法,即是寂灭性"。道安继承了此一观点。
《了本生死经序》亦有载,道安认为“夫计身有命,则随缘缚,谤佛毁信,若弥纶于幽室矣,夫解空无命,则成四谛,昭然立信,若日殿之丽干矣”
只有对缘起性空真切体悟,才能真正了解四谛,乃至十二因缘、四圣道,以及八正道等相关道理。
道安更进一步将止观修行与十二因缘的概念结合起来,通过修习止观可以体悟四谛。道安具体地将解行结合起来。在《人本欲生经》注解时,强调此经是“本者,痴也,欲者,爱也,生者,生死也”是“以十二因缘演译成四谛也"。
“人本欲生”就是人的痴、欲、生死,“十二因缘于九止,则第一人亦天也。四谛所鉴,鉴乎九止。八解所正,正于人邪”,止即禅定,“九止”即为欲界五趣之地与色界四禅、无色界四定的合称,“人解”亦即八正道。故此十二因缘从“九止”分析,应是第一人或天。所谓四谛所鉴,即是“九止”,八正道所要针对邪念。所以四谛鉴“九止”,以“八解”来正八邪,自然可以达致“邪正则无往而不恬,止鉴则无往而不愉。”完成愉悦自得的境界,称为“洞照傍通”、“神夜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