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佛教思想特色

試從經論自身論大乘佛教。

<<法華經>> : 「若有眾生, 內有智性, 從佛世尊, 聞法信受, 慇懃精進, 欲速出三界, 自求涅槃, 是名聲聞乘。....若有眾生, 從佛世尊, 聞法信受, 慇懃精進, 求自然慧, 樂獨善寂, 深知諸法因緣, 是名辟支佛。...若有眾生, 從佛世尊, 聞法信受, 勤修精進, 求一切智、佛智、自然智、無師智、如來知見、力、無所畏、愍念安樂無量眾生, 得益天人, 度脫一切, 是名大乘。」
對比起來, 小乘捨離世間精神或態度, 與大乘不捨離世間精神或態度, 非常明顯。

<<大智度論>> : 「佛法皆是一種一味, 所謂苦盡解脫味。 此解脫味有二種 : 一者但自為身, 二者兼為一切眾生。 雖俱求一解脫門, 而有自利、 利人之異。 是故有大小乘差別。」
大小乘都以解脫為目標。 小乘自利, 捨離世間。 大乘視利人即是自利, 便是不捨。

<<大乘莊嚴經論>> : 「緣、行、智、巧、果、事皆具足, 依此七大義, 建立於大乘。」
行大, 由自利利他行。 巧大, 由不捨生死而不染故。 生死煩瑙是世間, 不捨生死煩瑙, 其實不捨世間。

大乘思想的特色, 在於不捨世間精神方向或生活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