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楞伽經>> 的「三界唯一心」

「三界」是指欲、色、無色界。 三界就是宇宙的整體。
這一宇宙的整體, 不過是自己心理現象, 也許極端的唯心論。 如果加以思索, 含有很深哲理。
宇宙「萬有」, 客體無不是心的現象, 脫離了自我意識, 客體也不存在了, 仍是唯心論; 最後, 自我意識都否定了。 凡夫所認識容體, 都是基於錯誤認識幻影, 流失迷惘。糾正錯誤, 才能覺悟。 錯誤認識源於主客體「差別」, 未能超越, 陷入迷惘, 不能達覺悟境地。「萬有唯心」應與世界所說唯心、唯物有很大差別。甚至連「一心」都否定了。
此「一心」, 不是凡夫錯誤認識的一心, 而是更深層更根本的一心, 稱作「阿賴耶識」。所謂「心」含有識別客體的「識」, 思惟作用的「意」, 與產生萬有的「心」。意識是凡夫是心,否定的心, 萬有的心; 稱作「阿賴耶識」, 是本質清淨心, 就是佛心。凡夫心表現於外, 底層仍有佛心。佛心遍佈大宇宙的大生命, 大生命中的我, 也存在於佛心中, 浸在「「阿賴耶識」;凡夫的心, 是浸在佛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