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敦煌吐魯番學會會長季羨林教授講話

中國敦煌吐魯番學會會長季羨林教授講話

二○○一年敦煌佛教藝術與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在敦煌學的故里,蘭州大學逸夫館舉行。七月八日,中國敦煌吐魯番學會會長季羨林教授在會上的賀詞說:「敦煌佛教文化的研究我們有優勢,卻又並非我們的強項,因此這次研討會受到海峽兩岸學界的共同關注和國外學者的支持就有了特殊的意義。我去年六月在北京的研討會說過,敦煌學已走過近百年的歷程,但研究的任務完成了恐怕還不到一小半,新世紀任重道遠;而且這些任務主要靠現在的中青年學者來承擔,故而蘭州大學敦煌學重點研究基地的建立,令人歡欣鼓舞。我相信你們在敦煌研究院和全國敦煌學研究者的積極支持下,一定能夠為敦煌學事的發展做出令世人矚目的貢獻。」

對敦煌文獻的整理和研究,從一開始就是一門國際性的學問。二十一世紀是敦煌學興旺發達的時期,我們所作的努力與探索任重而道遠,我們期待著新的研究成果不斷出現,敦煌學不斷繁榮與發展。

敦煌佛教藝術與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會議綜述《普門學報》第5期 / 2001年9月
www.enlight.lib.ntu.edu.tw/FULLTEXT/JR-MAG/mag202334.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