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乘方便、一乘真實」所要表達的是什麼?

「三乘方便、一乘真實」所要表達的是什麼?

《法華經》的〈序品〉,述說佛出現世間的因緣,就是向眾生展現、演示佛的知見,令眾生覺悟、深入。換句說話,就是要令一切眾生成佛。此處是釋尊首次開示佛出現世間的目的,同時通過「三乘方便、一乘真實」的形式明確顯示了《法華經》以前的長期教化與《法華經》之間的對比關係。

在〈方便品〉中,舍利弗聽聞了有關「三乘方便、一乘真實」道理以後,領解了其中的深意,終於在〈譬喻品〉中確信自己可以成佛,因而得到釋尊授記。他更請求釋尊為在座的聽眾更加淺顯地解說「三乘方便、一乘真實」的道理。釋尊於是講述了「三車火宅」的譬喻。在〈信解品〉中,四大聲聞──須菩提、迦旃延、迦葉、目犍連領會了〈譬喻品〉中的譬喻說之後,已能領解佛的意思,他們真的領悟到了唯有一佛乘的奧義。

在〈藥草喻品〉中,釋尊又講述「三草二木」之譬喻。雖然是種類、大小不同的草木,但都是平等地受到潤澤,並且按照各自的種類、大小而成長。「三草二木」是譬喻根機大小深淺不同的眾生;「一雨普潤」則是喻佛的教法唯一佛乘,而普收三乘。佛法只有一種,因觀眾生有三種不同的根機,而方便說有三乘。

KokKiong Chan's picture

三乘方便,一乘真实

三乘指声闻乘、缘觉乘、菩萨乘的三种教理。此是因人有能力之差异,故应其能力之不同,如来所宣说之教,也因而相异,而此即是三乘教的立场。
与此相对的一乘,其教导是“唯一”之谓。是引导所有人成佛,是佛的慈悲。 法华教导所有人皆能成佛的一乘教,才是法华的真实之教。
诸佛的教法为适应时代特征和众生的根性,诸佛都以亿万种方便法门随机讲法,因材施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