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陀净土思想特色

  在各种大乘经论中,虽广说十方诸佛净土,称扬其为广大易行道,但特别赞歎称扬的是弥陀净土,认为是各种法门中最为殊胜者,众生应称念阿弥陀佛的圣号,往生极乐净土。阿弥陀佛所表现的特色,是他在因地修行时立四十八大愿,以无边的悲愿功德,现起极乐世界。并且肯定的誓称:不论何人,只要信赖弥陀愿力,愿生极乐世界,称念阿弥陀佛,不问一日,二日,以及十念,做到了专诚虔敬,一心不乱,就能为弥陀的佛力所加持,而往生极乐世界。就算带业往生,在极乐净土里修学,不论时间多长,一定能了生死,进达于无上菩提,故称弥陀净土最为殊胜。
此法门之殊胜在于是佛唯一部无问自说的经典。净土法门,微妙不可思议,只要念一句佛号,就能横超十界,速成无上正觉。

(一)、三根普被
总结三辈往生的因行果报,在《无量寿经》汉译本中有详细的介绍和归类∶
“佛告阿难,十方世界诸天人民,其有至心愿生彼国,凡有三辈。其上辈者,舍家弃欲而作沙门。发菩提心。一向专念阿弥陀佛。修诸功德,愿生彼国。其中辈者,虽不能行作沙门,大修功德,当发无上菩提之心。一向专念阿弥陀佛。随己修行,诸善功德,奉持斋戒,起立塔像,饭食沙门,悬缯燃灯,散华烧香,以此回向,愿生彼国。其下辈者,假使不能作诸功德,当发无上菩提之心,一向专念阿弥陀佛。欢喜信乐,不生疑惑。以至诚心,愿生其国。”

(二)、带业往生
印光大师在《文钞》中云:“念佛法门,乃佛法中之特别法门。仗佛慈力,可以带业往生。无论工夫深浅,若具真信切愿,至诚称念,无一不往生者。”[ 《印光大师文钞》](约在此界,尚未断惑业,名带业。若生西方,则无业可得,非将业带到西方去。)业惑虽然未消,但可以带惑往生,所以叫带业,净业就不能叫带。故带业往生之带业,是指惑业种子,非指现行烦恼,不可能带此现行业而往生。

(三)、自力他力
在《净土十疑论》中智者大师解答第五疑:
“问:具缚凡夫,恶业厚重,一切烦恼,一毫未断。西方净土,出过三界,具缚凡夫,云何得生?
答:有二种缘:一者、自力;二者、他力。自力者,此世界修道,实未得生净土。此约自力,卒未得生净土。他力者,若信阿弥陀佛大悲愿力,摄取念佛众生,即能发菩提心,行念佛三昧,厌离三界,身起行施、戒、修福,于一一行中,回愿生彼弥陀净土,乘佛愿力,机、感相应,即得往生。”

永明大师,以古佛身,乘愿出世,作“四料简”偈,作末法人天之眼目,其“无禅有净土,万修万人去,若得见弥陀,何愁不开悟”的偈颂,令后代净业行人信心倍增。一切念佛法门之中,求其至简易至稳当者,则莫若信愿专持名号。
  往生净土的法门很多,但称念阿弥陀佛名号是一个最容易的法门。能具备信愿行的三资粮,和其它不可少的福德因缘加上老实念佛,一心不乱,这是决定能否往生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