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起興前印度文化

印度文化源於土著文化與阿利安文化。 阿利安人征服了土著, 但土著文化並沒有消滅, 潛藏起起, 並制约了阿利安文化的發展。 佛教興起時, 便是它們互為吸收摩盪新面目出現。
阿利安人是尚武游牧民族, 其宗教與原始巫術文化是同質; 重視祭祀, 得福所願。各種自然現象人格化和神格化。 他們「擇一神教」進行祭祀。 諸神互相交替, 亦名「交替神教」。祭司掌管祭祀, 人與神溝通媒介, 備受重視。
阿利安人將征服土著視為奴隸 (首陀羅), 自身亦有三階層, 結構成四層種姓制度, 宗教上的依據 - <<梨俱吠陀本集>> 其中詩篇 <<原人歌>> 各種種姓, 都與梵天有關。 婆羅門從梵天之口出生, 刹帝利從梵天之臂膀出生, 吠舍從梵天之大腿出生, 首陀羅從梵天之腳下出生。
<<摩奴法典>> 列明各階層社會地位、 責任及義務 。剎帝利尊敬並跟從婆羅門學習吠陀, 提供布施或供養。 社會道德觀念認為布施與供養是有價值的道德行為。
祭祀萬能的思想, 抬高了祭司地位。 他們擁有繁複嚴格祭祀儀式乃咒語; 具有神秘力量。
婆羅門大量金錢報酬, 生活日趨墮落。 有智慧的人醒覺他們不可能代表真理, 漸生懷疑反感。
土著文化源於兩大地域。 印度河谷, 遺跡貨幣有瑜伽行者的静坐沈思, 反映樹下靜坐是一種樂。 這與好動阿利安文化完全不同。 恆河流域達羅毘荼文化, 以務農為主, 性格平和。達羅毘荼人是土葬耆, 與阿利安人的火葬習俗不同。 達羅毘荼人要乏保存屍體, 使靈魂再回。 後世輪迴觀念, 可能源自土葬文化。
佛教興起前, 阿利安的祭祀文化, 失去活力; 婆羅門僧侶腐敗, 教義違反理性; 另一方面, 土著的靜坐文化, 漸漸抬頭。 人對祭祀失望, 轉向知識與智慧追求。 理性思維, 批判了當時儀軌的迷想, 新興哲學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