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佛教典籍

虔诵《法华经》有感(一)
《法华经》作为“经中之王”,自有其道理所在。乃佛陀一代教法的大圆满、大总结。统摄了一切大小乘佛法,道出了“唯有一乘法,无二亦无三”的出世本怀,并授记二乘人、五逆罪人、女人等一切众生皆可成佛,在佛教界具有具足轻重的地位。素有“成佛《法华》”“经中之王”的美誉,被誉为“超八醍醐”“鹫峰极谈”。更是我国天台宗之宗经,随智者大师以《法华经》为宗骨,开创了中国汉传佛教的第一个宗派——天台宗。判《法华经》为纯圆独妙、绝待圆满之教。道宣律师在《法华经弘传序》中说“妙法莲华经》者,统诸佛降临之本致也,”说明《法华经》所彰显的诸法实相之理是十方三世一切诸佛降生化世的一致本怀。修学《法华》,受持、读诵、书写、礼拜,作为终身行持而获益者不计其数。
在佛教史上,《法华经》地位之崇高、影响之深远,可见一斑。其优美的文辞,生动的譬喻,深得文人的喜爱,诗人王维“竹径从初地,莲峰出化城”的诗句就典据于《法华经》的“化城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