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來密語甚深難解

佛說『如來密語甚深難解1』。譬如大王告諸臣:『先陀婆來。2』智臣者善知此名有四種含意,會懂得分析,若王洗時索「先陀婆」即奉水、若王食時索「先陀婆」即奉鹽、若王欲飲索「先陀婆」即奉器、若王遊時索「先陀婆」即奉馬。如是智臣即能善解大王四種密語。

「大乘經」亦如是,有「四無常」,大乘智者應善知。
若佛為眾生說『如來涅槃』,即「為計常者說無常相」,欲令修「無常」想。
若佛為眾生說『正法當滅』,即「為計樂者說於苦相」,欲令修「苦」想。
若佛為眾生說『我今病苦,眾僧破壞。』,即「為計我者說無我相」,欲令修「無我」想。
若佛為眾生說『正解脫3、無二十五有』,即「所謂空者是正解脫」,欲令修「空」想。

若佛為眾生說『一切眾生有如來性。』即說「常法」,欲令修「正常法」。「正常法」非「無常、苦、無我、空」之二乘顛倒法,也非凡夫之「常、樂、我、淨」顛倒法,而是「正解脫」的「常、樂、我、淨」不變易大涅槃法,亦即「如來性」,也就即是「佛性」。

佛說若能如是隨順學者,當知是人真我弟子,善知如來微密之藏,如彼大王智臣善知王意。

註:
1《大般涅槃經》 第9卷﹙CBETA, T12n0375_009,[0662b17] ﹚
2先陀婆者,一名四實:一者、鹽,二者、器,三者、水,四者、馬,如是四物共同一名。
3「正解脫」名「空」,亦名「不動」--解脫中無有苦故不動。「正解脫」為「無有相」,即無「色、聲、香、味、觸」等相。「正解脫」為「常、不變易」,無「無常、熱惱、變易」。故「解脫」曰「常住、不變、清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