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见的重要性

正见是指正确的见解,就是对缘起论、四圣谛等佛教教义理解信服,并坚定不移地信奉。这是八正道中最根本的方法,因为有了正见,才能对事理有正确的认识,才能破除外道的邪见,只有将正见作为基础,才能精进不懈地修行。

八正道中,以“正见”居首,即离诸颠倒邪见的知见,要如实了知世间与出世间因果智慧,必须透过三法印、四圣谛、十二因缘等佛教的教理,来观察宇宙万象而获得正确见解。学佛应该正视因缘果报、善恶业力、苦空无常永恒的真理。

有了正见的智慧,对于是非,善恶、真伪才能做正确的思惟判断,发诸于身、口、意才有正确的行为,而不至造下三途之因,自然免受五趣轮回之苦。

《杂阿含经》云:“假使有世间,正见增上者,虽复百千生,终不堕恶趣。”由此可见,正见的重要。也就是说,如果没有与四圣谛相应的正见,就没有离开贪、嗔 、痴而趋向解脱的正思惟。

假如缺少了正思惟的深入巩固,那么正见会象风中的烛火一样容易熄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