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派佛教產生的原因

第二次經典結集後,佛教分化為上座和大眾兩大部派,史稱「根本分裂」。直至佛滅四百年為止(西元前後),兩大部派又次第的分化,稱為「枝末分裂」。從根本分裂到枝末分裂,在佛教史上稱為「部派佛教」時期,這是意味佛教的發展處於部派林立的狀況。此四百年間的佛教,在阿育王及迦膩色迦王等仁王護持下,獲得長足的發展,不僅開始向國外傳播,也使得三藏聖教更加豐富而完備。

第二次結集導因於東西方比丘在地域上的差距,而對「十事」的戒律看法不同所引起。東方毗舍離原是一個思想自由開放的地區,而西方則屬婆羅門化區,思想自然趨於保守嚴謹。因此,第二次結集後,終究因地域文化的差異,導致佛教僧團分裂為:傾向嚴謹保守的西方上座部,與傾向開放進取的東方大眾部二大派別。

根本分裂後,隨著對戒律、教義見解的差異,兩大部派又再度分化,大約一直持續到西元一世紀前後,佛教發展的主流轉入大乘為止,此即所謂的「枝末分裂」。部派的總數、分化的過程、原因、年代和名稱,南北傳文獻所記載各有不同。或以創始者立名,或以其所處地點立名,或以主要教義立名。其中以大眾部、上座部、說一切有部、正量部、經量部最為興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