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談未來的淨土

未來佛就是說現在尚居菩薩得果位,但已接受了諸佛給予的預記未来必將成佛,並以各自的本願力,成就國土,救度眾生。
現舉例以下的四部經典所述者,用供參考。

1. 『文殊師利佛土嚴淨經』卷下云: 「(文殊師利)如本誓願所志具足,世界名曰:離塵垢心」, 「在於南方,去是忍(娑婆)界,極在其邊」。

2. 『觀世音菩薩授記經』云: 「阿彌陀佛,正法滅後,過中夜分;明相出時,觀世音菩薩,於七寶菩提樹下,結跏趺坐,成等正覺,號普光功德山王如來。……其佛國土,無有聲聞緣覺之名,純諸菩薩,充滿其國。華德藏菩薩白佛言:世尊!彼佛國土,名安樂耶?佛言:善男子!其佛國土,號曰眾寶普集莊嚴」。

3. 『悲華經』卷四諸菩薩本授記品,記有四位菩薩,將於未來作佛,成就國土。
 (1)金剛智慧光明功德菩薩:於未來世,入第二恆河沙等阿僧祇劫,於此東方過十恆河沙等世界中微塵數等世界,其世界名曰不眴,當得作佛,佛號普賢如來。
 (2)虛空印菩薩:於未來世,入第二恆河沙等阿僧祇劫,於東南方去此佛土百千萬億恆河沙等世界,有世界名曰蓮華,當得作佛,號曰蓮華尊如來。
 (3)師子香菩薩:於未來世,入第二恆河沙等阿僧祇劫,於上方去此四十二恆河沙世界微塵數等諸佛世界,有世界名青香光明無垢,當於彼土成佛,號曰光明無垢堅香豐王如來。
 (4)普賢菩薩:於未來世,入第二恆河沙等阿僧祇劫,未後分中,於北方去此世界,過六十恆河沙等佛土,有世界名知水善淨功德,當於彼土作佛,號曰智剛吼自在相王如來。

4.『法華經』卷二譬喻品及卷三信解品,共有如下四例。
 (1)舍利弗:於未來世,過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劫,當得作佛,號曰光華如來,國名離垢。其土平整,清淨嚴飾。
 (2)摩訶迦葉:供養三百萬億諸佛,作最後身得成為佛,號曰光明如來,國土名光德。其國無諸穢惡不淨,菩薩無量千億,聲聞亦復無數,雖有魔及魔民,皆護佛法。
 (3)須菩提:供養三百萬億那由他佛已,於最後身得成為佛,號曰名相如來,國名寶生。
 (4)大目犍連:供養二百萬億諸佛已,當得作佛,號多摩羅跋栴檀香如來,國名意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