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佛教典籍及其思想: 《妙法蓮華經》

閱讀課程三,大乘佛教典籍及其思想: 《妙法蓮華經》之後,我理解到方便是《妙法蓮華經》的主題。我們不能直接接收佛法真理,菩薩用“方便教化”引導,成佛才是目的。
《妙法蓮華經》用比喻、明喻、講故事,方便說法 。我們無量世以來,貪嗔癡,我執難改,如直接教以佛法,不能接受,佛才以方便教化。
我是慈濟志工,在疫情期間,無法如往常出外參與活動。這時候,因緣具足,慈濟在推動遍地開花讀書會。我留在家裡的時間都投入在聆聽证嚴法師《妙法蓮華經》的開示。因為法師淺白的講述,用“方便教化”引導,我才有辦法漸漸地體驗到這一部經的殊勝。
如今我們的世界,真的如經典說的是五濁惡世。各處災難偏多, 天地氣象及人心病態,非常需要靈方妙藥的調治 。這完全是我們眾生的見解不調和,見解就是從無明起。人類的無明濁氣,現在已經是很熾盛了。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的,濁惡的毛病發生。 如何才能讓人心調伏下來?唯有諸佛菩薩的願力,才有辦法調伏眾生。
釋迦牟尼佛,為現在娑婆世界的本師,所有的菩薩,就是接受到釋迦佛的教法,陪伴著我們凡夫,陪伴著剛強的眾生。 期許自己學習菩薩,發心付出。也祈願人人都學習菩薩,接受到佛陀的教法,用這個法應世,應機去付出。這樣才能療治大地眾生的病態。
釋迦牟尼佛,諸佛菩薩,就是為這一大事因緣,出現在人間。法華經就是要來教眾生,人人都成為菩薩,這個世界,才能夠平靜下來。 法華經就是應世的靈方妙藥,但願我們現在用這個法髓,說法華,希望能適時應機,人人能夠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