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護的瑜伽行中觀派有什麼特色

寂護的學說既承繼清辯之自立論證派系統,同時也深受法稱的認識論及論理學的影響,故將唯識派理論導入中觀教義中,而形成瑜伽行中觀派思想。他在《中觀莊嚴論》一開頭, 就提出他的中觀無自性的看法,當時各家學說對所謂自性的執著,不外乎是一或多, 他則認為應離一離多,方成無自性。他先批評一多的說法都不合理,最後提出他的主張︰應從唯心無境的觀點出發,才能真正理解到法無我(即無自性);並說這也是瑜伽中觀兩家都應該掌握的,因而兩家可以合而為一。從這裏,明顯看出他混合 兩家的立場,把唯心說吸收到中觀方面來了。 但是,寂護的吸收唯心說,只限制在觀行(也叫觀照,即怎樣去看待諸法 實相)方面。本來,瑜伽行派的基本理論,唯心說的思想來源也是從觀行開始,爾 後才擴大到去解釋宇宙一切現象的緣起,這時才把宇宙現象解釋為心裏顯現的影像。 他們首先說唯心無境,肯定了心,否定了境;後來再進一層,心亦不可得,把心也否定了。所以從瑜伽方面來看,在觀行中,唯心說乃是達到說明心亦不可得的橋樑。
總之瑜伽派的方法用於世俗中,觀一切唯識,用於修行中。中觀派的方法用於勝義諦中。說在世俗諦,是唯心無境;在勝義諦,心境俱無。這是寂護學說的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