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文益法眼宗禅风的纲宗

法眼宗以“三界唯心,万物唯识”为“纲宗”。所谓“三界唯心”,是指三界之法,乃是唯心所变现,而离开心之外,便没有一物、一法之存在。换言之,即是说三界一切有情、一切果报,随心所作,唯心所造,随心而灭,心遍周宇宙、贯通十方。文益禅师曾用华严宗“六相圆融”教义来论证世界“同异具济,理事不差”,否认外界真实的差别和矛盾。其禅风概括为“对病施药,相身裁缝,随其器量,扫除情解”。

文益法眼宗禪風的綱宗

關於文益法眼宗禪風的綱宗,
有謂曰“三界惟心,萬法惟識”,
有謂曰“先利濟”,
有曰“消除情解”,
有曰“一切見成”,
當以“先利濟”、“削除情解”為當。

“先利濟”為接引學人之手段,“削除情解”為解脫之目的。
至於“三界惟心,萬法惟識”則為佛教一切宗派,尤為法相宗之綱宗。
“一切見成”亦禪宗各宗派,尤為楊歧派之綱宗,似不宜作為法眼宗之綱宗。

先利濟,削情解
《參禪要略門》把法眼宗“隨對方人之機,接得自在”之宗風,稱為“先利濟”。
濟,即度人、濟物。
先利濟、削除情解,可以針對不同話頭,也可以在不同場合,以不同情境題偈作賦啟示學人。
如文益從金陵報恩禪院遷清涼寺後,一日與南唐李主觀賞牡丹花,李命作偈,益即賦雲:
“擁毳對芳叢,由來趣不同。發從今日白,花是去年紅,豔冶隨朝露,馨香逐晚風。何須待零落,然後始知空?”
不僅詩趣高雅,而且寓意深刻,至今傳誦不絕,膾炙人口。他
之所以在金陵三坐大道場,朝夕演法,諸方禪林皆靡然風化,是與這種“先利濟”的禪風分不開的。